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卫计 > 正文

海峡两岸慢性病分级诊疗论坛举行

2016-08-24 11:38:25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0日,由福建省医学会、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厦门市医学会、厦门市医师协会主办,第一医院、智业互联(厦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康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海峡两岸慢性病分级诊疗高峰论坛在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知名互联网医疗企业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从理论模式、技术路线、创新实践方面展开高端研讨。

专家在会上表示,我国每5例死亡病例中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死亡率居疾病死亡构成首位。1980年至2014年间,我国心脑血管病患者出院人次数年均增加10.10%,快于同期出院总人次数的年均增速(6.33%),糖尿病年均增速14.18%。

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洪丰颖介绍,厦门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既有大医院专科医生指导,也有全科医师和健康管理师的照顾,平均治疗达标率从过去的20%上升到64%。厦门市利用互联网+技术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第一医院在福建省开通首家互联网医院,不仅开展线上诊疗服务,更在全国第一个开展基于互联网医院的糖尿病照护门诊,实现了专家通过互联网医院窗口开具糖尿病健康照护单,并依托厦门市“三师”团队为患者提供糖尿病健康全程照护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就医流程的全程联动。

厦门慢病防控取得显著成绩,得益于分级诊疗的开展。厦门市是全国分级诊疗服务的试点城市,在“慢病一体化管理”基础上,深入推进慢病分级诊疗改革,建立了“慢病先行、急慢分治、上下一体、三师共管”的分级诊疗模式,引导群众科学有序就医,倡导健康管理的全新理念。厦门市的“三师共管”模式既能降低慢性病并发症的发病率,又能大幅节省医疗费用,有效缓解了大医院的接诊压力,初步实现了“医院舍得放、社区接得住、群众愿意去”的目标,为落实国家医改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做出了积极实践。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陈晓春副主任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推广和分享厦门分级诊疗改革经验,学习台湾地区在糖尿病健康照护上的宝贵经验,汇聚各位专家的智慧与实践,促进海峡两岸的深入交流。(厦门日报8月23日第A11版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唐国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