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市召开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视频会

2016-07-24 10:23: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4日讯 (本网通讯员 熊慎端)7月22日晚,武夷山市召开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尤权、南平市委书记庄稼汉关于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视频会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我市下一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市委书记马必钢,代市长林旭阳,市委副书记谢启龙、市政府副市长伍洲以及市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防汛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农茶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行政村村主干,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代市长林旭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尤权、南平市委书记庄稼,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视频会精神之后,市委书记马必钢就我市下一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全面部署。

马必钢说,习总书记关于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今后我们做好防汛工作的方向指南和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层层落实防汛责任。防汛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容不得丝毫松懈和马虎。尤其我市多山、水系发达,洪涝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必须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全市上下务必高度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宁防十次空,也不能一次放松。省委、省政府和南平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防汛责任落实问题,明确对于落实不到位,导致人员转移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二要加强监测预警,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要加强联合会商和综合研判,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趋势,动态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和水库蓄泄等情况,及时作出预测预报。要完善预报方案,加密监测频次,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尤其要加强局地强对流天气导致的短历时突发性暴雨洪水的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群众转移避险、防灾减灾和抢险救灾赢得时间和主动。

三要加强巡查排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针对今年台风登陆可能偏多、强度可能偏强的情况,做好防台风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全面细致的汛期安全大检查,加强对病险水库、在建工程、主要河道、城区沟道、桥涵设施、旅游景点、学校危房等重点部位、重点设施、重要场所的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排除险情。尤其要高度重视防范地质灾害,除了要加强对地灾隐患点的巡查监控外,还要对山边、坡边、低洼地带等区域作全面的“拉网式”排查,落实好各项应急避险措施。要科学调度,综合运用拦蓄等措施,精准调度东溪水库等各类水利工程,及时腾库拦洪,做好迎峰度汛工作。要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防汛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出现险情要第一时间转移群众。

四要密切协作配合,凝聚防汛抗洪强大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关键时候要采取非常措施,根据需要随时抽调精兵强将开展应急工作。各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系,强化部门协同、军地联动、群防群控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的突击队作用,加强汛情险情通报、兵力投入协调、抢险方案制定、技术指导服务和遂行任务保障等工作。要加强舆情监测,及时解疑释惑,强化舆论引导,营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要夯实基础工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要针对近年来特别是今年防汛抗洪工作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水利、住建部门要积极策划防洪排涝项目,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加快城乡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防洪排涝标准和抗灾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洪水的威胁和造成的损失。国土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点的治理,及时消除地灾隐患,并做好新地灾隐患点的排查登记工作。林业部门要在地质灾害点、房前屋后、山边、路边、水边、茶山、毛竹林等生态环境脆弱区域混交种植阔叶树,以涵养水源、固土护坡,提高森林植被的整体功能。

代市长林旭阳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全力做好我市下一阶段的防汛工作。一要吃透会议精神,迅速传达贯彻。二要明确任务目标,抓好工作落实。三要严格检查督导,确保工作实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