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惯偷入户盗窃被判刑 心理咨询师当庭辅导

2016-07-11 08:15: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不断地重复自己的老路,无法控制自己,你还能拥有行动上的和心灵上的自由吗?希望你能认真地思考这些问题……”近日,顺昌县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陈某盗窃一案时,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身份的人民陪审员李伟波在庭上对被告人陈某现场辅导。

原来,陈某已经因为盗窃罪被判刑两次,这是第三次因盗窃被提起公诉。承办法官在审阅案件卷宗时发现,陈某多次入户盗窃,已是盗窃成瘾。为解开被告人犯罪心结,避免其出狱后又走上老路,法院邀请了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人民陪审员参与该案陪审,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对被告人实施心理干预,对被告人开展思想教育及心理治疗。该案陪审员李伟波在庭审时对被告人陈某的行为进行了分析,对其今后的人生也提出了忠告及希望。最后,被告人陈某被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千元。陈某也表示服判,今后好好改造。

近年来,顺昌法院加强修复性司法理念在审判实践中的运用,开展了生态修复、追赃退赔、发布禁止令、心理干预等工作,从传统的只注重“惩罚”向全面“修复”被侵害的各种社会关系转变,一方面要求犯罪人承担起修复被自己所破坏的社会关系;另一方面,社会也要帮助犯罪人重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确保社会的长治久安。(雷志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