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一妈妈拿花生给女儿磨牙 10个月女婴险丧命

2016-06-17 16:42: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7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 近两个月,10个月大的南平女婴小灵(化名)反复咳嗽,辗转3家医院,被当成重症肺炎、哮喘治疗,不见好转。6月初,她高烧4天,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抢救,医生从她的肺部取出小半颗花生,妈妈这才幡然悔悟:她拿花生米给女儿磨牙,差点害女儿丢了性命。

咳嗽一个多月 以为是哮喘

7日上午8时许,小灵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她发烧38.4℃,不停地咳嗽,却吐不出痰,心跳也很快。

妈妈说,小灵已咳了一个多月,在当地医院,吃药、雾化治疗16天,才有点好转,不料,4天前突然发烧,还喘得厉害。6月5日,在当地医院拍肺部CT发现,小灵的右主支气管有一个方形的异物,6毫米长、3毫米宽,已引起右肺炎症,但不确定是痰栓还是别的,只得转送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连夜用支气管镜异物网篮检查,2分钟后取出小半颗花生。此后,经过4次灌洗右肺,抽出不少淡黄色液体,小灵的呼吸才顺畅。

在医生追问下,妈妈才想起,最近,小灵正长牙,一个多月前,她随手塞给小灵两颗花生,小灵用仅有的两颗门牙啃,囫囵吞下时,被呛到了,她猛咳一阵,吐出一些花生碎末,此后还有点咳。妈妈以为是感冒,治了一个多月,才发觉不对劲。

幼儿误吞异物 2分钟可能夺命

“去年,误吞异物的小孩超过20个!”王主任说,不少小孩误吞甘蔗渣、光饼、核桃……被送到医院抢救,大多是3岁以下的小孩,一些宝宝长牙后,很多家长会买磨牙棒、坚果给孩子磨牙,甚至在小孩吃食时逗弄他们,导致他们误吞。

记者查询发现,类似的悲剧不少,2012年,温州一个婴儿啃磨牙棒,突然被噎住,窒息身亡;2014年,3岁的厦门男孩边玩边吃花生,气管被卡住,不治身亡。

王主任分析,婴幼儿的牙齿没完全长出,咀嚼功能差,常会吞咽整块食物,但喉头保护性反射功能不良,食品容易呛入气管;边吃边玩,也易使异物呛入气管。一旦发现孩子反复咳嗽,发出吹哨一样的哮鸣音,病情反复时,应追问小孩是否吞下异物,并及时拍CT、胸片。

年龄越小的孩子,缺氧耐受力越差,两三分钟就可能引起心脏呼吸骤停,要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先拍背,使卡在气道内的异物松动,再做胸部冲击,产生气流,把异物冲出。1岁以下的婴儿和幼儿,急救手法还得注意部位、力度,避免对孩子的脏器、肋骨造成损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