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黄毕村:民企联村,薏米铺就致富路

2016-06-06 08:16: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昨日,在浦城县九牧镇黄毕村,村民连廷军边浇地边说:“去年我种薏米27亩,每亩收入1680元,比种稻谷多收入500多元,今年我种了30多亩,并实施标准化种植,力争亩收入1800元以上。”

“黄毕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原先除了种植水稻、长梗白菜外,几乎没有任何产业基础。2014年县里推进‘民企联村’, 积极对接浦城县食品龙头企业——木樨园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建立高山生态薏米种植基地,引领村民发展薏米产业,村里发生很大变化。”村支书连忠义说,公司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实行保护价收购,贫困户的收购单价还可以上浮10%,保证了村民种植薏米的积极性。公司还派出技术骨干常驻村里,指导农户实行标准化种植,提高产量,保证质量。

目前,村里已有100多户村民种植薏米千余亩,年产值300多万元,人均增收1000余元。为了提高薏米附加值,木樨园公司还利用闽台合作研发新型技术,研发生产薏米膨化系列食品;新建1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利用薏米、酸菜、红豆为原料,开发系列产品。农闲时节,村民还可到加工厂上班。

“近两年入驻村里的圣农生态鸡场和高山薏米基地两大产业扶贫项目,为村里注入了全新的发展活力,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连忠义说。今年初,在湖南经商多年没有回家的村民连忠东回乡过年,看到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感慨地说,“没想到几年没回来,村里变化这么大,不仅大家的钱袋子鼓了,村里也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我差点都认不出自己的家了!”

(王树瑜 吴勇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