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美食 > 正文

三产融合 浦城县富岭镇小密酒业入胜境

2016-05-30 08:17:24   吴恩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题图:记者 吴恩儿

东南网5月3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通讯员 王树瑜 袁野 吴勇君)

青砖白瓦,流水潺潺。茂密的树丛中,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排徽派建筑。环绕着它们的,是一池清澈的湖水,几只黑色的天鹅惬意地游着。告诉你,这是一个工厂,你信吗?

这就是印象小密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它坐落在浦城县荣华山脚下的食品加工产业园内。2010年初,酒厂成立;2013年9月,博览园开工建设;2015年11月25日,博览园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5年12月20日,获评福建省首批观光工厂。短短6年间,福建省小密酒业有限公司从传统酒厂发展为现代观光工厂,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它是如何做到的呢?

专利多,古酒靠新科技再青春

据传,从唐代开始,浦城县富岭镇小密村就盛产包酒,即酒包酒。采用当地优质糯米酿出酒娘后,再加入高粱谷烧和枸杞等配料封缸,经18个月以上二次自然发酵。这样的酒,不加糖而甘甜,不着色而似琥珀,不调香而芬芳。

作为当地人,小密酒业董事长黄向东投资包酒并非心血来潮。

在消防部队服役11年后,黄向东退役。在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黄向东把目光投向了包酒。

在此时的浦城,已有多家包酒企业,如何才能站稳脚跟?黄向东胸有成竹:靠规模和科技。

2010年初,黄向东投入500万元,成立了福建省小密酒业有限公司。公司引进先进的黄酒生产线,结合小密村传统的包酒酿造技术,实行规模化生产。第一批酿造1000缸包酒,年产包酒500吨。为了保证品质,工厂建造起1吨的白酒发酵池96个,自酿白酒,并购置了现代化的检测仪器。不仅如此,公司还与高校合作,设立了研发部,招聘了一大批具有酒类生产专业知识的人才,由一名副总负责研发工作。原先的蒸锅,一锅只能蒸煮100公斤的谷子。经过技术改造,现在一锅能够蒸煮1000公斤的谷子,生产效率一下子提高了10倍。普通的包酒,经过两次自然发酵后,生产工序就此终结了。但在小密酒业,二次发酵后的酒,还要经历高温催成。这样的酒,口感更柔和,口味更香醇。高温催成是门独特的技术,小密包酒已经为高温催成等技术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保质量,生态种植惠农又惠己

酿酒的原材料是糯米。工艺再好再先进,如果原材料不够好,产品的质量也好不到哪里去。黄向东深知这一点,他决定从源头上把控原材料的质量。

小密酒业酿造的包酒,对原料要求十分苛刻。酒娘必须采用优质的大冬糯,米粒饱满圆润,光泽度好,淀粉含量高,含丰富的矿物质。烧酒必须采用高山地区种植的籼稻谷和高粱混合酿制,因为高山地区昼夜温差大,空气污染轻,所产的籼稻谷质量上乘,酿造出的烧酒味道好、营养成分丰富。

小密村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完全符合这样的要求。小密酒业在小密村建立优质稻种植基地,公司技术人员到现场手把手指导村民如何种植,并严禁村民使用农药和杀虫剂。稻谷收成后,小密酒业在国家粮食收购价基础上上浮3%-5%上门向农户收购。小密村有稻田2600亩,其中2000亩已经成为小密酒业的种植基地。也就是说,除了自己的口粮外,小密村所产的优质稻谷,基本都送到了小密酒业酿酒。与此同时,小密酒业还吸纳100多名当地村民就业,为村民创造工资收入300多万元。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