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重庆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让教育者留得住、干得好

2016-05-23 17:33:56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师周转宿舍为骆崃山学校的教师夫妇一家提供更温馨的家

2013年,重庆市开始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市政府制定政策,教育、编制、人社、财政四部门统筹组织,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5所院校牵头,通过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等形式,联合区县、教师进修院校、优质小学,构建起U-G-I-S(大学、政府、专业机构、小学)协同创新培养模式。实施三年来,全市在校全科师范生接近3000人,培养进展顺利,发展势头良好。

定向、免费、创新培养小学全科教师

2014年,重庆市出台的《关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2015年贯彻国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文件中都明确提出要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尽快达到每年2000人的招生规模。基于此,近年来,重庆市通过定向、免费、创新三项举措来推进小学全科教师的培养。

全科招生按照求定向、提前录取、三方签约思路进行。需求定向是为乡镇以下小学培养本科层次教师,通过整体提升学历层次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培养规模先由区县根据需求申报,再由市教委审定下达计划。提前录取指全科师范生招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要求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严格按高考录取程序和高考成绩、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确保招收优秀学生。各区县教委还要对招收的全科师范生进行面试。

除此之外,全科师范生在高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非义务性奖学金享受其他学生同等待遇。培养经费由重庆市财政按照1.14万元/生.学年标准补助到培养院校。

在全科教师创新培养方面,不仅要注重课程体系的开发与建设,还要注重实践教学体系的创新。由师范类院校、部分区县、中小学校组成的重庆教师教育联盟,按照“全科构架、实践取向、课程统整、适性扬长”培养理念,由市教委为全科教师培养制定了总体方案,从基本理念、培养目标、课程结构、教材建设、实施建议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引导培养院校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加强教师教育研究,切实提高培养质量,突出强调实践取向和课程融合能力。

在全科教师实践能力上,按照“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教师专业课程、教育实践课程”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通过综合、整合、融合的方式建构与实施。采取“3+1”培养模式(即高校学习3年,教师进修学院和优质小学实习实践1年),旨在突出教师教育的实践性,提高全科师范生胜任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实践能力。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