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盗古物 盗窃累犯受严惩

2016-04-25 08:00: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因犯故意毁坏财物罪、盗窃罪,詹某被移送监狱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光泽县寨里镇山头村的村民们获知此讯,无不拍手称快,而这缘由还得从该村的节孝牌坊说起。

160年前,山头村出了位节妇何氏,为表彰其孝行品德,敕造一座节孝牌坊,虽经风雨依然精巧美观,不但是村里的骄傲,更是光泽县仅存的一座节孝牌坊。可2015年4月23日,这牌坊却倒塌在地,且丢失了六块精美石刻。

4个月后,犯罪嫌疑人詹某等被抓捕归案。詹某等人是盗窃偏远乡镇无人看护的古建筑的惯犯,经常流窜于光泽、邵武、建阳等地。此前,詹某等人已盗取山头村的太史第古屋部分雕窗、牌匾,见无人发现,他便盯上了牌坊,仅因牌坊不易攀爬,詹某等人竟将其整体推倒,致使牌坊严重损毁,而被其盗取的六块石刻也因破损被贱卖,让村民既气愤又痛心。

后经有关部门鉴定,损毁的节孝牌坊价值近34万元,被詹某盗取的古雕、牌匾、石刻等财物达5万余元。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詹某伙同他人实施盗窃时故意毁坏财物,数额巨大;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盗窃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5万元,所得赃款继续予以追缴后返还各被害人。

(张莉 吴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