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山坊村:一视同仁化解“垃圾烦恼”

2016-04-14 07:46: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培厚自然村在8公里长的五图溪顶端,村子上十几户人,如今只剩下3对半老人了,但作为保洁员的龚翠兰仍要天天清扫村中道路、督促仅剩的几户人垃圾进桶。这里距山坊建制村8公里且没水泥路,县镇检查来不了,但保洁设施、环境卫生却和村部所在地一样。龚翠兰说:“村里卫生搞好了,大家看了舒服。再说村里干部每月每季都会来检查,不做好交不了差,也对不住大家。”

山坊村属光泽县寨里镇管辖。全村18个村民小组就有15个像培厚那样深藏在31平方公里大山的各个角落。特有的地理环境和居住状况,考量着村级组织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态度。比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如果只为了应付上头的检查评比名次,把村部所在地和公路边3个村民小组的卫生搞好就行了,其它13个小组分散、偏远,正好打马虎眼,省钱省事还能赚便宜;如果把环境整治作为实事来办,要让全村广大村民共享环境整治成果,就得比别村花更多的财力、人力,自找更多的麻烦。

山坊村选择了后者:不管是没检查的暗处还是有检查的明处,无论是人多的村庄还是只剩几个人的村庄,环境卫生整治都一视同仁,同样按居住户发垃圾桶、同样聘保洁员、同样安排清运、同样检查考评,不落下一个环境卫生整治的盲点和角落。据村党支部书记何绍林介绍,全村共490个常住户,就配了400多个垃圾桶,基本每户1个,花了2.4万多元;组不分大小,人不分多少,都配1名保洁员,月工资最高的1800元,最低的40元;村本级月检查、季评比,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前3名分别奖200元、100元和50元,连续两次倒数第一的按协议扣工资或换人。

一碗水端平了,“垃圾烦恼”迎刃而解。据村主任张小平介绍,前些年由于环境卫生整治“面子”、“里子”有别,每户每年60元卫生费难收,只好村里出。去年8月以来,全村环境卫生整治一视同仁,“面子”“里子”的村民共享环境卫生整治的成果,不但家里家外讲卫生,还100%交清了今年的卫生费。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也从原来的全镇“垫底村”变为一类村。

(邱盛林 何朝晖 刘 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