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让“水饺”变“珍珠” 建瓯程记珍珠锅贴创世界纪录

2016-04-10 21:01: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程记珍珠锅贴创世界纪录

珍珠锅贴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 魏剑生 文/图)4月10日,笔者在建瓯市春天广场美食城了解到,建瓯市程素先生于今年2月2日制作的一个微型程记珍珠锅贴,长度为28.06mm,宽度为13.38mm,重量为2.59g,被世界纪录协会授予“世界上最小的锅贴”称号。

“珍珠锅贴”的始创者——建瓯市徐墩镇程素生。1997年开始,程素生夫妇二人只是出于生计,在南平夜市上摆摊,生意平平。在激烈的竞争中,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多赚点钱?“别人都做大水饺,我能不能就做个小小的水饺,反其道而行之?”灵感跳出脑海,他们立即行动。

做小水饺可不只是从外形上改变就可以,得从制皮、肉馅、煎煮等方面进行改进。经过成百上千次的反复试验,夫妻俩终于制作出只有拇指头大的微型水饺,做工精致,小巧玲珑,命名为“珍珠锅贴”。在精致瓷盘的衬托下,确如其名,如珍珠般散发着柔和的光泽。尝一口,皮薄肉脆,美味可口。

一招鲜,吃遍天。“珍珠锅贴”这一招出奇制胜,招徕了不少生意,名声也渐渐传播开来。因为水饺的个头小,成熟时间只需4到5分钟,比一般水饺缩短了10分钟左右,这不仅可以让食客减少等待时间,满足当下快节奏生活的需要,也可让销售量大增。

2006年3月,程素生回到徐墩老家创办了程记水饺厂,并在南平、武夷山、建瓯等地设立代销点,主打的品种“珍珠锅贴”主要供应各大酒楼。去年10月,程记珍珠锅贴又入驻春天广场美食城,成为展示建瓯风味小吃的靓丽窗口。

程素生用心做水饺,名声渐渐大了起来。2007年,在首届建瓯中国笋竹城美食节中,“珍珠锅贴”获银奖;2008年11月,它作为建瓯小吃代表参加在武夷山举办第二届海峡茶博会美食展,好评如潮。就在上月,它又被盛邀参加浙江海安吃货美食节,“珍珠锅贴”再次声名远播。

相关链接:

锅贴的由来,据传,北宋建隆三年春正月庚申初一,因皇太后丧事刚完,宋太祖不受百官朝贺新春,不思茶饭。午后独自在院中散步,忽然一股香气飘来,顿感心旷神怡,便寻着香气走到了御膳房,但见御厨正将没煮完的剩饺子放在铁锅内煎着吃,看到太祖进来大气不敢出。这时太祖几天也没好生进补,此时香味勾起了食欲,就让御厨铲几个尝尝,这一尝不要紧,直觉得焦脆软香,煞是好吃,一连吃了四、五个。后问这叫什么名字,御厨一时答不上来,太祖看了看用铁锅煎的饺子就随口说,那就叫锅贴吧。正月庚午十一太祖到迎春苑宴会射箭,宴请大臣时让御厨做了这道锅贴赏给大家享用,御厨们从口味到外形加以改进,众臣食后倍加赞赏。后来这道锅贴从宫中传到了民间,又经过历代厨师们的不断研究和改进,最终成为今天的锅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