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电力护航,点亮畲乡幸福生活

2016-03-02 16:30: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力护航,点亮畲乡幸福生活

--福建建瓯市供电公司助力畲乡少数民族发展侧记

连日来,福建建瓯市供电公司房道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畲乡少数民族村,宣传安全科学用电常识,及时帮忙解决春茶加工、大棚蔬菜用电难题,确保畲乡少数民族农民用上"安全电、舒心电"。

种植大棚蔬菜和茶叶加工已经成为当地畲族农民的重要富民产业。为了更好服务当地种植大棚蔬菜和制茶产业的发展,建瓯供电公司积极开展用电满意提升工程,加快农网改造升级,践行优质、高效、帖心供电服务,为畲乡茶叶加工生产和大棚蔬菜种植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全力打造了一条以推产业链蓬勃发展为目标的绿色服务通道,让畲乡制茶产业和大棚蔬菜种植"动力"十足。促进了畲乡茶叶、大棚蔬菜品质的提升,赢得了市场,赢得了赞誉。

电力充足助力茶农发展

"今年春茶加工用电更有保障了,我们发展茶厂的信心更足了,这要感谢供电部门了!"3月1日,建瓯房道镇畲族村一制茶加工厂负责人雷征明看着建瓯供电公司房道供电所施工人员为该村安装完变压器后激动地说。

这几年,畲族村随着越来越多茶农办起了茶叶加工厂,电气化制茶设备不断增多,制茶高峰期用电量要比平时攀升几倍甚至几十倍,变压器和线路出现了负荷过载现象,影响茶叶加工生产。为确保茶农制茶用电稳定可靠,去年来,建瓯供电公司加大对畲族村的农网全面改造升级,投入资金165万元,架设10千伏线路55千米,0.4千伏线路18千米,立杆123基,新增配变2台,新增扩容800千伏安。并在产茶区建设制茶专线,对茶区负荷进行实时监控,让茶农用上放心电。在可靠的供电保障下,该村特色茶业迅猛发展,点亮畲乡茶农幸福生活。

雷征明是当地的制茶能手。这几年,靠着充足的电力、精湛的制茶手艺,他茶厂加工出来的茶叶质量不断提高,茶厂发展迅速,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这几年,供电部门对我们村的电网进行改造升级,增容变压器,改造线路,大大改善用电环境。有了可靠供电,我们茶厂不断发展壮大。2015年,我们茶厂建起一座三层楼,新厂房占地面积1400多平方米,购置了现代化电气化制茶设备,把企业做大做强。目前,拥有茶园600多亩,年加工成品茶400多吨,主要产品有水仙茶、高山岩茶系列,在各类评比中曾多次获奖,产品不但在国内畅销,还打入东南亚、欧盟等国际市场。"雷征明说。

"现在电力供应充足,供电服务又好又快,我们发展茶厂有信心,今年打算再扩大生产规模。"说这话时,雷征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贴心服务赢得菜农称赞

"我们畲族村大棚蔬菜能迅速发展,多亏供电公司员工的贴心优质服务,遇到用电难题,一个电话,供电员工就会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供电员工就是我们菜农的贴心人啊。"面对上门服务的房道供电所员工,畲族村大棚蔬菜菜农兰华荣感激地说道。

兰华荣是畲族村闻名的种植大户,种植面积110亩。针对兰华荣的大棚蔬菜种植面积大、用电设备线路长、喷灌点多等特点。建瓯供电公司房道供电所采取"跟踪式"服务,为兰华荣蔬菜大棚增容改造变压器,帮助检查用电线路,安装电动卷帘门,维护灌溉水泵等服务。并征求用电意见,切实解决蔬菜棚区用电困难,把充足的电力输送到大棚里去。

"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优质贴心的供电服务,大棚通上电、用电浇地保险,去年我盖了20几个大棚,全种上辣椒,价格卖3元多一斤,去年单是这个辣椒的收入就达到20多万元,今年我准备再扩大一倍大棚辣椒的种植规模。"大棚蔬菜种植户兰华荣掰着手指头乐呵呵地给供电员工算了一笔账,说到这里他笑得合不拢嘴。

建瓯供电公司房道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定期上门开展"零距离"服务,义务为畲乡菜农大棚里的四季豆、黄瓜、茄子、辣椒等反季节蔬菜的电辅热加温育苗和灌溉等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做到不留隐患。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蔬菜大棚申请用电客户"一路亮绿灯",安排营业窗口积极为菜农用电办理业扩报装等用电手续,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满足菜农的用电需求。

安全知识送入田间地头

随着畲族村大棚蔬菜、制茶产业的迅速发展,建瓯供电公司房道供电所针对畲族村大棚蔬菜种植、茶叶加工在用电方面容易存在用电隐患的情况。专门组织了由供电所安全员、技术员及分片电工组成的安全用电检查服务队,定期对各自供区内蔬菜大棚、茶叶加工厂的安全用电开展了"拉网式"专项检查整治活动。对蔬菜大棚的线路走廊、杆塔基础周围地势环境进行巡查,对蔬菜大棚、制茶厂配电箱的闸刀、插座、开关等各种设备和部件仔细检查,查看是否有老化、破损,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维修消缺。

有些菜农缺乏必要的安全用电知识,在蔬菜大棚里私拉乱接,存在着诸多安全方面的隐患。服务队每到一处他们都认真的检查,耐心地解释,积极向广大种植户们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指导种植户安全用电、科学用电,让菜农充足用电同时,能够安全用电、放心用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