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武夷山“电保姆”助力青年创业路

2015-07-28 16:1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南平7月28日讯(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 曲艺 马祥平)

白莲,冰清玉洁。2011年,25岁的大学毕业生余斌在质疑声中辞去厦门的工作回乡种白莲,成立合作社并担任社长。白,对余斌而言,更多是“白手起家”之意。彼时,“创客”一词尚未风行,余斌却用行动诠释其义——把创意变成现实。

福建武夷山市五夫镇是朱子故里。五夫白莲更是在朱熹之母祝夫人“煮莲教子”的故事中得以传颂。

近年来,电烤莲成为当地的主打农产品。

熹柳镇生态农业合作社社长余斌的厂房内,机器轰鸣。“现在每年销售四五十万斤莲子,销售额达千万元以上,创业之初,这是我不敢想象的。”余斌表示,产业发展之快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眼前这台电力烘干机。

“首先,相比木柴而言,电烤莲的外观更饱满,卖相更好;其次,莲子会更实、更重,原来一斤大约500个莲子,现在差不多485个,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并无差别,却无形中提升了利润。”余斌总结道,“人力成本也大大减少,环境效益不言而喻。”

其间,看到武夷山市供电公司五夫供电所的员工前来检修设备,余斌上前寒暄了几句,转而面向记者:“前几天的一个傍晚,大家都忙得热火朝天时,烘干机突然没了动静。打电话给厂家,对方不得而知。无奈之下,只好求救供电所。不到10分钟,两位电工师傅便冒雨前来抢修。”

原来,烘烤的过程中,由于震动强烈,螺丝松动导致机器故障,一旦造成短路便会自燃。“现在想想都害怕,多亏周到、及时的电力服务。”

后期,余斌打算扩厂房,引进烘烤设备、建冷库,形成健全的产业链。“相关的电力需求,供电所的人已上门接洽,他们一直想在我们前面。”余斌满脸欣慰地指着供电所员工说道。

显然,电力已成为余斌创业路上的不竭动力。而这,只是五夫供电所贴心服务莲农的一个缩影。

值得一提的是,该供电所还专门成立了一支由15名党员组成的“烤莲服务队”。

该服务队队长余华飘介绍,以前五夫镇烤莲点多面广,大多以传统家庭式小作坊为主,有些村民居住在偏远山区,处于用电末端,烤莲用电得不到保障,更别提及时抢修了。鉴于此,服务队设计供电方案,将一个村或邻近村的莲农集中在一起,建造大规模的电力烤莲房,并在烤房附近增设烤莲专用变压器、架设烤莲加工专线。这样,不仅使用电负荷得到合理分配,电能质量也得以提高,一旦发生用电故障,便于及时抢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