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堵截诈骗案件“治标”,扼杀贪利心理“治本”

2015-05-15 16:06: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福建光泽农行成功堵截两起电话诈骗案件,经过如下:

5月13日下午,光泽农行城中支行保安周平在自助区引导客户办业务时发现一位四十岁左右的男性客户一边用手机与人通话,一边神色匆忙且情绪激动地按对方的电话要求,在自助机具上办理转帐业务。凭借职业的敏锐,他意识到这有可能是一起电话诈骗,遂上前询问客户转帐用途,客户一听旁边有人询问,更加慌张地在机具键盘上操作起来,让保安周平更加坚定这是一起电话诈骗案件。他走到客户身边,请求客户先挂断电话,客户不理会继续操作,当输入转帐金额正准备确认时,保安周平果断按下取消键。经询问,客户妻子为残疾人,刚接到一个电话,被告知近日通过抽签喜中得北京残联基金36000元的奖励,但要按对方要求先存入3600元的公证费到指定账号。周平及时向客户解释这是一类常见电话诈骗,但客户仍然将信将疑。这时城中支行行长黄凤英及时赶到,经耐心细致地解释说明此类电话诈骗的特点,客户这才恍然大悟,确信是诈骗电话。保安周平和支行行长黄凤英的尽心尽职为客户避免了3600元的损失。

5月14日下午1时30分许,光泽农行城关支行柜员伍茜路过ATM自助区,听见一名大约50岁左右的男性正在打电话,并手忙脚乱地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转账操作,高度的职业敏锐性让她察觉到异常,于是上前询问该客户的转账用途,客户告知是因为前段时间购买了一份商业保险,保险公司来电说有五千元的退费,请他到自助机上按照提示进行收款。柜员伍茜立即认识到这是一起诈骗案件,主动接过客户的电话,对方一听是银行人员立即挂断电话,伍茜这时与客户解释,这是一起常见的诈骗案件,她告知客户,如果保险公司有分红或者退费,款项会自动打进客户卡中,收款是无需在ATM机上操作的,并且客户刚刚按照对方指示操作的步骤是对外转账,一旦操作成功,卡中的钱就转到了对方账上,客户一听,恍然大悟,并对农行员工尽心尽责的行为表示感谢与赞扬。

从这两起诈骗案件形式而言,手段并不高明,然而,犯罪分子利用部分群众“贪小利”、“不懂法”的心理,频频作案,诈骗案件依旧猖獗露头,使群众蒙受经济损失的同时也给金融机构堵截诈骗犯罪带来压力。金融机构尽力堵截频发的诈骗案件只能“治标”,利用金融机构客户群体及网点优势,将诈骗形式和犯罪手段真正的宣传到每家每户,从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强化群众自我保护能力、扼杀群众的“贪利心理”着手,才能从源头上杜绝诈骗案件的发生,才是“治本”良药。

防范诈骗必须“标本兼治”。一方面各金融机构应该积极履行职责,不把宣传流于形式,探索覆盖面广、接受效果好、深入人心的宣传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另一方面,广大群众应自觉学习法律知识,提高防骗意识,把被动接受信息变为主动搜索信息,杜绝“贪利”心理。针对老年群众,家中的年轻子女有义务自觉为老年人补充法律知识,帮助老年人提升防骗意识,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路漫漫其修远兮”,诈骗犯罪关系到我们每一位公民自身的财产安全,防范诈骗需要公安机关、金融机构等部门共同合力,但更重要的是广大群众要加强自身防范意识,让“姜太公”无鱼可钓!

(吴鸿凌、邱木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