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美食 > 正文

春天的使者——荠菜

2015-04-20 10:39:30  来源:建阳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荠菜,萌于严冬,茂于早春,它是春天的使者,也是人们舌尖上的故乡。

荠菜,我们这里称之为荠丹。立春前后,田间地头就会冒出来的一种野菜。因其味道鲜美,有特殊清香,而被人们所喜爱。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咏荠诗篇。如,苏轼在给友人的信中写道:“君若知其味,则陆八珍皆可鄙厌也。”如,唐李端写道:“菊花开欲尽,荠菜泊来生。”所有的咏荠诗篇中,最喜欢辛弃疾写的:“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我觉得这是关于荠菜最美的诗。

早春,明媚的阳光下,孩子们欢呼雀跃地开始忙着在地里寻找美味的荠菜。荠菜喜欢在田埂或沟畔胡乱地长着,一株株绿油油的荠菜,阳光下看去有些微的紫,光亮耀眼的;它的叶子颀长,翠嫩而肥厚。采时,泥土松的直接用手连根拔起,抖一抖上面的泥,就可放入篮子里了;若是泥巴紧的,就得用小锹来挖。挖时,左手先把荠菜整棵叶子抓拢,右手挨着荠菜根,一铲下去,整个荠菜就挖出来了。

带回家里,洗净,放入锅里一煮,一阵特有的香味顿时弥漫开来。这时候,只要轻轻地嗅一嗅,那香味儿便钻进了五脏六腑;吃一口到嘴巴里,更是美味无穷!吃荠菜真是一种惬意的事哪!

荠菜无论清炒,做汤,还是凉拌都好吃。奢侈点的,用它来做水饺的馅,那就是很有名的荠菜水饺了。

荠菜既是一种美味野菜,又有较高的医药价值。它含有大量粗纤维,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

在我们这儿的乡下,农历三月初三,要用荠菜花煮鸡蛋吃,说是能治疗头晕,还能明目。

这天,早早的,妇女梳好自己的秀发,争相到村头地里或路边,拔来几枝荠菜花,插在自己的头发上。这就是着名的“三月三,插荠丹”的风俗了。

三月三,插荠丹!因为荠菜是一种能治病的灵丹妙药,我们就直接把它叫做荠丹。而把荠菜花插在头上,据说这样做不仅能治病,还能驱邪,能带来幸运,能保佑自己一年到头平平安安,快快乐乐,无病无灾。

再说那些清清秀秀的乡间女子,平时也没有什么可戴的头饰,三月三这天,头上多了几枝绿绿的荠菜花儿,走起路来像有钱人家的女子插的步摇样,一颤一抖的,平添了几份妩媚,要多美就有多美!如此,荠菜还是一种最美,最天然的妆饰品,难怪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女子都爱戴它!

所以,荠菜在很多人心中,并不仅仅是一种普通的野菜那么简单,它代表着童年和故乡;也代表着幸运,美好和旧时光;更代表着一种幸福,美丽与健康!(陈理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