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武夷山一社区矫正人员连遭车祸苦不堪言 真情帮扶暖上人心

2015-02-26 15:58: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6日讯(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 熊慎端)

2月26日,春节后上班第二天,许某就给武夷山市星村司法所打来电话,感激地说:“要是没有大家帮助,今年春节我一家真是愁眉苦脸啊!”许某是一名社区矫正人员,他的话发自内心。

许某,去年7月驾驶一辆轻型厢式货车,搭载朋友朱某行驶到广东佛山沙浦新村红绿灯时,因刹车不合格,车头撞上前方等候的一辆货车车尾,后车车头再与另一辆小型轿车车尾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三车损毁,许某右脚严重受伤,朱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今年1月12日,许某被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九个月,缓刑二年,矫正期限从今年1月24日至2017年1月23日止。

许某是由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直接判决回原户籍地接受社区矫正的,今年2月4日,许某到武夷山市星村司法所报到,为了解其具体情况,更好地制定矫正方案,当天,司法所工作人员便驱车前往许某家中走访。其家尚有年迈的父母和一对年幼的儿女。去年3月,许某年迈的父亲遭遇车祸导致左手残疾无法劳动,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他身上,但屋漏偏逢连夜雨,同年7月3日,许某因交通肇事右脚严重受伤,在佛山市中医院先后接受了右胫骨骨搬运术和右腓骨中段性粉碎性骨折术,至今已花费治疗费30余万元,这让原本已家徒四壁的家,更背上了巨额的欠款。后期还需经常往返于广东继续复查治疗,2年内无法从事劳动,全家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突然巨变和巨大的经济压力给许某全家笼罩了一层阴霾,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望着老人迷茫的眼神和这个年轻汉子的无奈,司法所决定根据他的特殊情况给予人性化的帮扶矫正:鉴于他行动不便,建议他向市司法局申请由当面到司法所报到改为每周电话报到;后期康复治疗需经常往返广东,届时司法所将积极为其向上级司法行政机关争取延长请假期限;向在册社区矫正人员发出慈善义捐倡议书,为其捐款,确保他能安心过个好年;同时联系该村挂点领导和村主干争取春节困难补助600元,并建议村里为其向民政部门申请低保。

春节前,星村司法所举行一场特殊的捐款仪式,众多社区矫正人员纷纷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当司法所工作人员将2400元善款和2桶食用油交到了许某手中,他感激涕零,哽咽地说:“感谢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今后一定会好好回报社会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