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缘聚武夷 茶和天下

2014-11-11 08:08:1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下梅村 丁李青 摄

第八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于11月16日-18日在武夷山市举行。本届茶博会以“茶与养生”为主题,努力构建海峡两岸茶叶产品交易、茶文化交流平台;15日起还将同期举办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以“茶道,让世界更和谐”为主题,为四海宾朋共演一场茶文化好戏。

两会融合新活力

多年来,武夷山市致力于打造“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品牌,成功打响了海峡茶叶经济与茶文化品牌。今年,武夷山市则更进一步,借举办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之机,将峰会与茶博会同时举办,两会融合,既扩大“万里茶道”的影响力,又为武夷山茶展增添新的活力。

从与会嘉宾来看,截至目前,本届峰会在上届31个城市参加的基础上,将增加到50多个,嘉宾来自13个省份以及俄罗斯、蒙古国等“万里茶道”沿线城市。这些嘉宾,既涵盖俄蒙沿线重点城市,又特别邀请了海上沿线国家;既有沿线城市市长以及企业家、旅行商,也有茶文化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峰会嘉宾将全程参与茶博会配套举办的“民间斗茶赛”、“海峡两岸祭茶大典”和“禅茶文化节”等茶文化活动,充分领略武夷山的风采,感受武夷山作为“万里茶道”海陆双起点的魅力。

从活动内容上看,此次盛会将海峡两岸武夷茶道高峰论坛和“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内容融合,围绕“万里茶道”沿线城市的文化传承、经济合作、共赢发展,邀请中蒙俄经济界、文化界、旅游界等领域精英参加主题演讲和交流研讨,无论是内容还是规格上,都是以往不可比拟的。

从发展战略上看,当前“一带一路”战略已进入务实合作、全面推进的阶段。“万里茶道”作为继丝绸之路之后又一条横跨欧亚大陆并向海上延伸的国际商贸通道,陆路、海路均与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有许多契合之处。武夷山市作为“万里茶道”的起点举办峰会,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传统文化、打响特色品牌的有效途径。

可以说,此次武夷山市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将峰会与茶博会合并举办,既做到了精简规模、节俭办会,又使两场盛会充分融合、相得益彰,主题更加突出,内容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