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化 > 正文

中国铁路文工团的“闽北缘”

2014-10-11 08:12: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舞蹈《红红火火》

“武夷山、大红袍、九曲溪、高铁时代……”10日晚,在南平大剧院上演的《美丽南平 喜迎高铁》文艺晚会上,这些极具闽北特色的词语频频出现。当晚,中国铁路文工团给延城人民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表演。这是中国铁路文工团第三次来延演出,而要论起文工团与闽北的缘分,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2012年7月,为宣传南平的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铁路建设,南平市委宣传部与中国铁路文工团、京福铁路闽赣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在延签署慰问演出合作意向书,达成演出合作意向,创作了综艺节目《一路有你 走进南平》。2013年,《绿色之翼》在南平巡演。今年,为迎接高铁时代,市领导专程前往北京与中国铁路文工团进行磋商,策划了以“美丽南平 喜迎高铁”为主题的文艺晚会。

在去年的演出中,中国铁路文工团团长刘志江就表示,他为了筹备“南平专属”的晚会,曾连续两年踏足闽北,南平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与红色土地的革命故事给创作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接下来的创作过程中,文工团也在新节目中充分展现了“南平元素”。

2012年,诗歌朗诵节目《一路有你》,述说出南平儿女对铁路的依恋,以及铁路建设对南平的贡献。2013年,原创歌曲《南平美》、舞蹈《绿色之翼》及诗朗诵《梦已启航》,道出了闽北人民坚定绿色发展,奔向百姓富、生态美的铿锵誓词。今年,由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创作的闽北“专属”歌曲——《红袍公主》,将浓浓闽北情蕴含曲中,舞蹈《高铁时代》更是舞出了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到来的殷切期盼。

“此次文艺演出,见证着中国铁路文工团和南平的友谊,更寄托着铁路人对南平的祝福。”刘志江说。著名相声演员陈寒柏也表示,每次来南平,都感觉到南平的山更清了、水更绿了,在未来,南平一定能有飞跃性的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