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建瓯:寻找现代农业引擎

2014-10-09 07:45: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唐亚新 通讯员 徐俐敏 魏剑生)

编者按:本报8月1日刊发《我省对34个县(市)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报道,引起读者广泛关注。这34个县(市)中,22个属农产品主产区,12个属重点生态功能区。而34县(市)外的地区,并未取消GDP考核。新的政绩指挥棒,将产生怎样的导向作用?各县(市)又如何因地制宜,走出适合自己的区域发展道路?本报记者分别前往建瓯、大田、石狮这三个分属不同功能区的县(市),看看它们给出的答案。

前段时间,建瓯市通济街道东溪村黑牡丹无籽葡萄园里,园主吴富满忙着对葡萄进行剪枝,为二次挂果做准备。

吴富满说,葡萄一次挂果采摘后进行技术处理,当年11月第二季葡萄就能成熟上市,平均亩产量达400多公斤,每亩可增加经济效益约1万元。这项技术由建瓯市农业局经作站站长詹小敏去年研究成功,今年开始推广,广受欢迎。

近年来,建瓯市大力推广葡萄标准化生产,通过各种现代农业技术提升品质,提高竞争力。葡萄产业的发展提升,是农产品主产区建瓯市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

中国竹子之乡、中国锥栗之乡、中国根雕之都……建瓯这个素有“绿色金库”之称的闽北城市,拥有诸多此类美誉。竹林面积130万亩,毛竹立竹总数2.2亿株,年可供商品竹2450万根,鲜笋26万吨,竹林面积、立竹数、年采伐量和鲜笋产量均居全国首位,这是建瓯主打的资源优势。

当年尚未取消农业税时,建瓯凭借其农业强势地位,财政收入在闽北位居前列。取消农业税之后,由于第二产业薄弱,财政收入一下子塌了下去。此后,科技助力,农林加工业在建瓯得到快速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