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建瓯:驻村干部让农业科技“驻村”

2014-07-13 20:28: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驻村干部吴仁华在插秧机上放秧盘

   东南网讯(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 魏剑生 任德锟 谢凤仙)7月13日,笔者在川石乡营勺村看到,在汩汩清泉的滋润下,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这40亩田的插秧我们3个人只花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营勺村村民徐朝铭说,“感谢驻村干部为我们引进的机械化插秧技术,让我们的生产省时省力又省钱!”

去年下半年,建瓯市向217个行政村派驻了驻村干部,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困、促发展。川石乡是革命老区,地处边远,信息闭塞,村民们习惯于传统耕作。驻村干部吴仁华在走访征求村民意见时,思考着如何帮助村民发展现代农业。为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效益,走上合作化经营道路,经他积极牵线搭桥,组织成立远华粮食合作社,发动了16户村民联合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将社员的40亩水田作为第一期试验田,通过统一购种、规范化托盘育秧、机械化插秧等方式进行统一生产管理,并邀请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

7月5日,营勺村各村民小组长和种粮大户对机械化插秧技术进行了现场观摩。只见一人负责操作机器,一个人负责将秧苗摊开,不一会儿工夫,插秧机就灵活地跑了几个来回,秧苗铺满了一大块田地,播下的秧苗排列整齐、间距科学合理,现场人员赞叹不已。“以往人工插秧,一人一天只能插1亩秧苗,现在机械化一天就能完成近40亩。机械化插秧不仅省时省力,还节约成本,这块地能剩下6400多元!”合作社社员吴本章乐哈哈盘算着新机械带来的经济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