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百花齐放满园香 政和县大手笔发展繁荣文化掠影

www.fjsen.com 2013-12-12 08:22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日,几名工人正在对政和县图书馆进行室内装修,再过10多天,扩建的县图书馆就将投入使用。

“图书馆扩建面积420平方米,投入100多万元。”县图书馆馆长黄成思介绍说,“今年,图书馆软硬件建设都是‘大手笔’,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购置价值100万元32600册的图书,新增图书量超过建馆20多年总藏书量;投入26万元,建设图书馆自动化工程和文化信息共享工程……

在文化上,政和县舍得大投入。笔者在县文体新局了解到,在去年全县投入3183万元,建设了总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的基础上,今年,政和文化共计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了一批公共文化设施,极大改善了城乡文化基础设施。

“去年以来,我们在文化发展方面是建设与保护并重。”县文体新局局长罗小成介绍说。今年初,政和县花了50多万元开展申报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还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文化遗产保护,对外屯洋后桥、铁坑李三娘祖殿、英节庙、宝福寺等一批古建筑进行改造、修葺。

在满树金黄的古银杏下感受秋韵之美,走访农户家中感受村民的淳朴与热情。初冬时节,政和县邀请了南平市作协采风团到政和县铁山镇大岭村古银杏群采风,除了作家,还有来自上海、浙江、福州、厦门等地千余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到政和采风创作,把今年艺术家到政和采风创作推向高潮——据统计,今年以来,先后有10余批次3200多名省内外的摄影家、作家、画家及爱好者来到政和采风创作。

今年以来,政和县的文化活动也十分活跃。前不久,政和县举办了闽浙木拱廊桥保护利用与申遗学术(政和)研讨会,来自国家和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以及美国、德国和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积极推动闽浙木拱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今年,政和县还邀请了两批日本、美国、德国学者到政和开展文博考古交流工作,与浙江丽水市联合举办“情系海西”文化走亲活动。这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积极扩大了政和的对外知名度。此外,政和县还筹资500万元拍摄首部主旋律电影《山外是海》,年底将与全国观众见面,这是政和县捧出的又一文化大餐。

在政和,文化“热”还有文艺创作。为弘扬政和文化,加强地方文学的影响力,近几年来,政和县强力推进了文学政和的相关工作,组织骨干文学作者编辑出版政和众多的地方文化书籍, 2012年至今就编辑出版了《山水闲聆》、《捡漏》、《丢在风里的爱》、《南洋纪事》等多部文学爱好者的著作和《这边独好·政和》、《政和记录·2012宣传图片年鉴》等一系列画册;政和作者的文学作品也频见于《散文百家》《福建文学》等文学刊物;最近,政和籍作者俞心樵的诗集《俞心樵诗选》、大学生作者魏荣凯的长篇小说《那时年少》也相继出版发行;此外,政和作者创作的摄影、书法、美术、音乐、舞蹈作品也在国家、省级比赛频频获奖……政和的文学艺术事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与发展。 ☉徐庭盛 陈 辉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