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政和县杨源乡杨源村:大山深处的千年村落

www.fjsen.com 2013-12-07 07:17  侯希辰 肖春道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小河环绕古民居

东南网12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侯希辰 肖春道 文/图)在闽东北大山深处,藏着一座千年古老村落。这里,天儿蓝,星儿璨,夏天不用吹电扇,清新的空气四处转。这里,上百栋明清古民居里炊烟袅袅,“中国戏剧活化石”四平戏仍在上演,溪里的鲤鱼死了村民要细心埋葬……这就是南平政和县杨源乡杨源村。

刚到杨源村,一行人就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一条“S”形的小溪,将古村分成两半,形成一种天然的曲线美。

沿着小溪,黑瓦土墙的老房子一栋挨着一栋。穿过石拱桥,是通往村落深处的悠长小巷。

古老的建筑密集分布在圆形的村落中,人走在村里,仿佛行走在一个巨大的八卦阵里。

古民居里杉木做成的梁枋、门楣、窗棂上,刻满了鸟兽花草。而老人们坐在天井中,晒着太阳打着牌,享受着冬日午后的休闲。

走在溪边,只见鲤鱼成群游动。“最大的鲤鱼,能有30来斤重。”村民们说,等鲤鱼老死后,他们会将鱼儿埋葬在山上的“鲤鱼冢”,“世代相传,再穷再饿也不能捕食溪里的鲤鱼。”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