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南平市区街头分类垃圾箱有名无实 垃圾分类遇尴尬

www.fjsen.com 2013-12-10 08:03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目击:投垃圾不看分类标志

在南平的街道两侧每隔50米左右就摆放着几个分类垃圾桶,蓝灰色果皮箱更是随处可见。记者看到虽然这些垃圾桶都用不同颜色或明显的标志标识出了“可回收、不可回收”的提示,可回收垃圾桶内的垃圾却是鱼龙混杂,瓜果皮壳、树叶、灯管、玻璃等什么都有。

昨日,在江滨路附近,一名男子随手将手中的纸制广告丢进了不可回收垃圾桶;一位30岁左右的女士吃不完的早餐随手塞进了可回收垃圾桶。“有没有意识到将垃圾投错了地方?”面对记者的询问,他们均表示看见垃圾桶随手就扔进去了,没想那么多。

“垃圾桶上的标志是很清楚,但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不可回收垃圾,我弄不清楚。” 路边的一位大爷说道。

随后,记者在街上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得到的答案大体相同,有的市民搞不清楚垃圾分类,而有的市民认为自己能把垃圾丢到垃圾桶里已经算是有公德心了。

相关人士:垃圾分类形同虚设

在电影院门口的一个分类垃圾桶旁,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收集垃圾,他先把两边垃圾桶里的垃圾分别倒进垃圾车里,然后把塑料瓶、易拉罐等挑出来,放进一个塑料袋内。

“这些能卖钱,所以我挑出来,不能卖钱的垃圾,我就都拉到处理场去。”这位环卫工人表示。

“目前南平有100组的分类垃圾桶与200个果皮箱,但垃圾分类并没有走上正轨。”市环卫处主任黄晓阳说,市民在投放垃圾时没有垃圾分类意识,而市环卫处在收取这些垃圾时也没有按照可回收与不可回收进行挑拣,而是一并拉到填埋场进行处理。

“设置分类垃圾桶的目的是减少垃圾后期处理时的环境污染,提高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减少资源浪费。”黄晓阳说,当初摆设这些分类垃圾桶,是希望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可因为南平垃圾分类管理信息缺乏,市民不懂得怎样分类,导致大家不能自觉或主动介入垃圾分类。

“可回收垃圾无处可去,这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尴尬问题。”黄晓阳说,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探索。☉林嘉琦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