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调查 > 正文

广州:垃圾分类使人均垃圾减量64%

2013-08-20 15:51:32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日,来自近100户家庭200名市民受邀前往兴丰垃圾填埋场、李坑焚烧发电厂和垃圾分类“广州范本”试点万科蓝山小区进行实地参观,观看了垃圾焚烧和填埋的全过程。不少市民都表示,目前广州垃圾量与日俱增,因此更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同时也要加快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

蓝山花园设垃圾二次分拣站

读者们来到了垃圾分类“广州范本”蓝山花园。经过一年多的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蓝山花园人均产生垃圾量较开展垃圾分类之前减少64%。

在蓝山花园小区地下车库和垃圾房,专门设有“大件物品存放点”和“再生资源物资集中存放点”。“这是小区物业参照日本和我国台湾等地的做法所设立的。既方便废物回收,同时也成为垃圾分类的一个宣传点。”小区物业的茹经理介绍说。

记者看到,蓝山花园内设置了便民回收亭,并提供上门回收服务。另外,在小区专门设立的垃圾二次分拣站,每天有专人对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集中进行二次分拣和单独存放。

“分拣出来的各类垃圾怎么处理呢?”读者曾雄问。茹经理说,厨余垃圾会运送到大田山生态园堆肥处理;可回收物品达到一定量后统一由回收公司进行处理;有害垃圾根据量的情况统一收集。

兴丰填埋场最多撑到2014年

“垃圾填埋场和垃圾山令人感觉很震撼!”在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不少读者都如此感叹。兴丰填埋场是目前世界上日接收垃圾处理最多的垃圾填埋场,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约8000吨。

“垃圾倾倒后经过压实、铺平等步骤,再铺上防渗膜。”技术员讲解说,先进的防渗系统能将渗滤液送至污水处理厂。填埋区内还铺设了沼气收集管道,收集填埋气供给沼气发电站使用。

读者最关心的是,垃圾日益增多,填埋场究竟能撑到什么时候?“按照最初的设计,兴丰垃圾填埋场只能维持到今年4月。为此,市城管委开辟了新的垃圾填埋区,将于今年6月开始使用。这样可将兴丰垃圾填埋场的使用时间延长到2014年年底。”技术员还告诉市民分类的重要性:“一般垃圾的完全降解需要30至50年,但玻璃、电池等物品降解时间将会更长。”

新资源热力电厂将建成“花园”

在广州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一分厂,读者参观了垃圾焚烧的全过程。他们最关心垃圾焚烧中的环保问题。技术员带领他们来到参观大厅一楼的显示屏前,上面显示着焚烧厂每小时的气体排放实时监控值,全都达到国标。

据悉,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将于今年6月底前投产运营。最为引人注意的是,二分厂将建成花园式,高约30米的烟囱不仅拥有独特的正12边形的外形,而且全身喷绘了红、黄、蓝、绿等颜色,犹如穿上了一件亮丽的衣裳。“远看真让人以为是游乐场。”读者刘斌对卡通烟囱印象深刻。(记者全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