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专题> 姚孔德事迹> 图片报道 > 正文

能为别人送上点光亮,也是一种快乐

2013-10-17 16:17:50  来源:--农电工姚孔德的故事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姚孔德为山村安装线路
一种忠诚--硬汉也有流泪时

虽说只是一名农电工,姚孔德却有一身过硬的功夫,九牧供电所安全助理吴永生对此深有体会。

2000年,刚进供电所的吴永生与姚孔德正式签订"师徒"合同。开始,吴永生觉得自己理论基础知识较高,文凭也比师傅高,并没有把这位师傅放在眼里。2000年5月24日,九牧镇渭潭村桃花标自然村村民求助:全村23户人家断电。通过该村的线路经过大大小小11座山,路上,姚孔德问吴永生:"桃花际断电,你判断有几种原因?"

"原因很多种,比如说线路断了、变压器出现故事、负荷过高烧断熔丝等。"吴永生不以为然。

"你能判断大概在哪出问题吗?"

"要说出具体在哪出问题,应该沿线路巡查,否则谁也说不准啊。"

"我能说个大概,"姚孔德说:"要么是线路被树枝砸断,要么短路,而且故障点就在一座叫龙井岗的山上。"

"你就信口开河吧!"吴永生心里十分怀疑。

当抢修车开到龙井岗时,果然,一棵粗大的枯枝正挂在10千伏渭龙线026号杆至027号杆的线路上。吴永生吃了一惊:"师傅,你真神了。你是如何判断的?"

"这座山上有一部分枯死的枫树,部分树芽已开始腐烂,风力超过一定的程度,肯定会刮断树枝,今天有大风,而且是东南风,折断的树枝自然会砸到处在枫树南侧的线路上。"姚孔德笑笑说道。

其实,姚孔德对辖区内的线路早已了然于胸。在九牧供电所负责的九牧、官路、盘亭三个乡镇的供电线路,只要有任何重大事故或者自然灾害,姚孔德都是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

2008年的特大冰灾,导致浦城县主网与省网解裂,成了一座黑暗的"孤城"。九牧镇是遭受冰灾最严重的乡镇,全镇倒杆1177基、变台19个。经验丰富的姚孔德连续34天奋战在一线,顶着零下2至6度的刺骨寒风,奔波于一个个抢险现场,手冻裂了,嗓子喊哑了,脚也跑肿了……

对职业的忠诚,让姚孔德赢得了大家的敬重。可他对家人却有着太多的歉疚。

也就在冰灾的那年,2月5日,姚孔德冒着大雪完成运送电杆任务后回家,发现妻子因过度劳累,颈椎病复发了。此时春节就到,家中连年糕也还没做。翌日,他交待隔壁邻居帮助照料妻子,自己又赶往一线。为了让丈夫安心做事,妻子只好把八十岁的母亲请来料理家务。在万家团圆燃放鞭炮吃年夜饭的时刻,姚孔德还在吴墩村为村民装接临时发电机。晚上8点回家后,他吃了一惊:家里冷冷清清,连年夜饭都没做,原来岳母也累倒了,正躺在床上。姚孔德心里万分愧疚,在简陋的卫生间里,向来坚强的他泪流满颊……

(李义友 黄春燕 陈书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