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专题> 姚孔德事迹> 图片报道 > 正文

能为别人送上点光亮,也是一种快乐

2013-10-17 16:17:50  来源:--农电工姚孔德的故事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姚孔德(右一)雪中抢修
人物档案:

姚孔德,国网南平电力公司浦城县供电公司农电工,共产党员。从事农电28年,其人其事为当地群众交口称赞。2013年9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个善举--为37位孤寡老人交电费

10月7日,台风"菲特"影响闽北。已近中午,浦城九牧供电所生产班长姚孔德刚完成抢修任务,顾不上回家,而是直奔九牧邮政储蓄所交电费。电费清单上显示的名字是"张朝满",旁边一位熟识的村民看到,随口一问,"张朝满是你什么人啊?"

"亲戚。"

姚孔德所说的"亲戚",其实与他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他自掏腰包帮助交电费的又一位困难老人--

2006年2月6日,姚孔德听到一个信息:九牧村五保户张朝满在农网改造时,因为付不起开户费,家中已整整6年没有用上电。第二天,姚孔德进城买来了崭新的电表、导线、开关、电灯等,为张朝满家装线挂灯,然后一遍又一遍教他如何使用。看着家里亮堂堂的灯火,有些智障的张朝满只知道傻笑,他不知道也没有能力缴纳电费,姚孔德再次抻出援助之手,帮助代交电费,一直持续到现在。

帮困难老人交电费,这份善举缘起要追溯至1991年。有一天,姚孔德来到九牧村龙后自然村抄表收取电费。走进一家农舍,只见一位脸色蜡黄的老大爷躺在屋内,身旁坐着一位老婆婆,凛冽的寒风透过四周破旧的木板,在屋内呼呼作响。

二老生活困苦,老大爷叫周平积,70多岁,已经病了近一个月。当姚孔德拿出1.05元的电费收据时,二老面露难色。

此情此景,让穷苦出身的姚孔德做出了一个决定--"二老放心吧,这些电费我帮你们交。"次月,他再次来到周平积家中抄表收费。面对0.7元的电费收据,二老十分不好意思,嗫嚅道:"实在没钱,可以欠一段时间吗?"

听到这话,姚孔德收起收据,安慰道:"没关系,我帮您交吧。"

从那以后,他每次到龙后村收电费,都会买上一些水果去看望二老,至于电费则绝口不提,而是自掏腰包替老人垫上。这一垫就是一年多,直至老人去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