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消防行政审批:“院墙式管理”转为“开放式服务”

2013-09-04 06:54: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消防行政审批:“院墙式管理”转为“开放式服务”

本报讯 “以前我一直觉得涉及消防的手续繁琐、难办,但这次办理手续,我才明白,来这里办事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工作人员的态度很好。”1日,市民詹先生在市行政审批中心办理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手续时告诉记者,原来以为要十几天才能办好的《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才花了2天就拿到了,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办理期间也没有一趟又一趟跑。

2008年入住市行政中心以来,市消防支队办事窗口推出一系列举措,逐步实现由“院墙式管理”到“开放式服务”的转变,消防行政许可、备案抽查和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项目审批,压缩至法定时限的50%以内。为帮助申报单位准确、清楚地了解申报流程,窗口对申报材料和条件进行逐条细化说明,主动向群众告知,方便群众提前做好申报准备工作。同时,依托互联网在南平市消防服务大厅、中国南平、南平市公安局“5+N”服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4个平台,公开告知单、办事指南、表格范本、办事结果、警务信息,为群众提供网上服务。

在规范窗口受理程序的前提下,市消防支队从业主单位的项目建设实际需要出发,对同一规划许可文件中的项目采取合并受理、分别受理、扩建工程和大型建设工程的局部受理等方式灵活受理;对公众聚集场所同时申报工程消防验收和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的,实行同步受理,缩减了申报流程。对于建设项目的备案,市消防支队充分授权窗口,实行一站式办理,对符合条件由承诺5日内办结,变为当场审查、当场办结。

“主动靠前”已然成为行政服务的热词。市消防支队防火窗口负责人介绍,为提高申报项目一次性通过率,最大限度降低不合格率和新的火灾隐患,市消防支队制定出台了《南平市建设工程消防预审核(竣工预验收)制度》,提出“把问题解决在前头”, 根据业主的申请,对申报项目提前介入,实行预审、预验,提前发现工程设计或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合格率和建设工程消防竣工的验收合格率。此外,对省、市重点项目和大型工业项目,指定专人实时跟踪,提供消防技术咨询服务,提前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 (陈官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