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厦门南平举办协作交流座谈 王蒙徽出席

2013-08-27 08:45: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拓宽合作领域 增进协作实效 实现互动共赢厦门南平协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王蒙徽裴金佳讲话 刘可清林宝金等出席

本报讯 昨日下午,厦门市与南平市协作交流座谈会在武夷山召开。会上,两市领导齐聚一堂,共商协作大计,共谋发展良策,这是两市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化区域合作的重要举措。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可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市政协主席陈修茂;南平市委书记裴金佳,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宝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秀光,市政协主席张建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林宝金主持。

王蒙徽对南平市长期以来对厦门经济特区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南平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说,南平市坚持绿色发展,思路新、措施实、成效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武夷新区建设令人耳目一新。我们这次来,既是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山海协作,寻求共同发展之路,也是来走亲戚,学习南平发展的理念和措施,学习南平干部艰苦创业的精神,更好推动城市发展升级。

“厦门与南平山海优势各异、互补性强,双方合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合作基础实、意义大、前景好。”王蒙徽表示,中央强调要统筹区域发展、缩小地域之间发展差距,省委九届九次全会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山海协作、对口帮扶的机制。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是我们的责任所在。我们是一家人,要加强走动,把“山”的空间、资源、生态等优势与“海”的市场、技术、人才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拓宽互利合作途径。王蒙徽对深化两市下一步协作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展思路对接。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在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生态产品等方面找到更多合作机会。二是项目对接。发挥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作用,以需求为牵引,积极发挥政府在打造市场平台、营造发展环境方面的作用,让企业在竞争、合作中发展,双方要从具体合作项目做起,做一件成一件。三是机制对接。建立政府间更紧密的沟通协调机制、互派干部挂职机制等。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创造山海协作典范,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裴金佳对厦门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长期以来,厦门市给予南平发展大力支持,两地对口帮扶、山海协作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2010年南平遭受特大暴雨洪水地质灾害后,厦门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从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南平无私援助,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运作方式,带来了厦门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一批对口援建项目已成为南平的示范项目。南平人民对厦门人民的深情厚谊铭记在心。南平是农业大市、欠发达地区,但也拥有着空间、生态、资源和政策等诸多优势,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新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南平市按照“发展要赶超、改革要争先、稳定要创优、民生要做美、作风要过硬”的“六个要”的目标,坚持绿色发展走新路,加快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发展平台,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努力加快发展步伐,初步形成了南平独特的竞争优势。


裴金佳说,厦门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福建经济发展的龙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真诚希望厦门老大哥发挥“大手拉小手”的作用,与我们一道探索新形势下山海协作的新途径和新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山海协作、对口帮扶等措施,从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加深协作交流,努力形成优势互补、互动共赢的发展格局。

会上,林宝金就深化双方协作,提出了“深化旅游合作、加快共建武夷新区科技创意产业园、加强规划设计工作协作、加大两市干部互派力度、推进两市国有企业合作”等五个方面内容的合作建议;厦门市规划部门负责人作了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介绍。会前,厦门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武夷山智慧城市体验馆和度假区滨江景观慢行道。

厦门市领导臧杰斌、林国耀、陈秋雄、张灿民;南平市领导胡忠昭、梁伟新、张培栋、吴荣才、刘山鹰、杨建平等参加座谈会。

(本报记者 郑金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