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5557套保障房惠及住房困难家庭

2013-08-16 05:13: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8月14日,笔者在新完工的建阳“惠民花苑”三期看到,八栋廉租住房整齐矗立,路、沟等配套设施全部完工,绿化美化也已完成,两名工人正给小区花圃的花草浇水。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工程已通过综合验收,电表安装完毕后就可交房了。

据了解,建阳市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将这一“民生工程”建成了“民心工程”。近三年来,该市已开工建设和完成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5557套。

为了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实施连续性和可操作性,建阳市先后出台《建阳市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建阳市2010-2012年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规划》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规划体系。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建阳市各部门各司其职,在征地拆迁、建设审批、工程监管、申请审核、低收入家庭认定、住房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这项工作有序开展。

2013年,建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2603套,目前该市已全部分解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全市共分解落实10个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计划新建项目3个766套,续建项目7个1837套,占任务的100%;计划今年竣工和基本建成项目9个1218套(含往年开工结转项目),占任务的134.6%。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

位于海西林产工贸城内新建公共租赁房项目,主要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和进城农民工的住宿问题。这个项目于2011年10月动工,总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预计9月底全面竣工交付使用。


在保障房分配工作上,建阳市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今年3月,童游街道静园社区居民李文霞参加廉租住房电脑摇号,摇到一套廉租房,过几天就可领钥匙了。“选房摇号做到了阳光透明,想到马上就有自己的房子,真是太高兴了!”李文霞说。

坐落在童游曼头山路6号的“惠民花苑”项目,是建阳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惠民花苑”占地58亩,总投资11000万元。项目分三期建设,建设总套数816套,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现已基本完工,并采取公开电脑摇号方式完成配租配售804套。小区内配套建设有物业管理用房、小区公共活动中心、公厕、非机动停车棚等附属设施,在周边地块配套建设购物中心、小学、幼儿园及农贸市场等。

建阳市住建局负责人告诉笔者,低收入家庭要获得保障性住房资格,需经过“三审二公示”。低收入家庭持相关材料到户口所在社区提交保障住房申请,社区核实无误后交由街道进行初审,街道认为符合条件的,在社区进行公示。公示后符合条件的上报到建阳市住房保障办,对住房情况、家庭人口收入情况审核以后,住房保障办在建阳市政府网站、《今日建阳》、政府橱窗、房地产信息网等进行公示,最后再上报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确认,并实行电脑公开摇号确定保障房的获得者。电脑随机摇号由该市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建阳市纪委监察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街道、社区及申请人代表参加现场监督。(张贵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