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盘活林下资源 兴林富民“双丰收”

2024-03-29 17:10: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邵武二都国有林场林下种植淫羊藿 邵武二都林场供图

东南网3月29日讯(通讯员 王晓云 朱振山)每年的十月到次年的三月是种植黄精的最佳时间。近日,在邵武市和平镇茶源村的山林中,当地林农潘青源将自家近百亩杉木林的林下地全部用于发展道地多花黄精中药材种植,不仅每亩每年有20元的林下空间租赁费收入,还在林子管护、劳务增收、种植技术学习等方面收获满满,踏上了一条不砍树也能多增收的新路子。

“种黄精很利于我们林子的生长,最主要的是既能增加收入又能学到种黄精的技术,这么好的事情我们当然乐意去做。”邵武市和平镇茶源村林农潘青源向笔者说道。

潘青源的简短话语,从一个侧面说出了利用林下地发展道地多花黄精种植的价值所在。据悉,邵武市现有林地面积338.1万亩,森林覆盖率为79.84%,活立木总蓄积2767万立方米,为发展林下特色经济提供独特的优势和潜力。在邵武,像潘青源一样依靠林下空间资源增收致富的还有7400余户,流转林下空间面积3.6万亩。

邵武作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全国第六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百佳深呼吸小城、省级森林养生城市,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产业,走出了一条效益好、后劲足的绿色发展新路。

“我们依据林种类型、立地质量等要求,对全市林分按小班地块进行筛选,对符合条件且有流转意愿的林下空间整合到‘森林生态银行’,建立林下空间资源数据库。”邵武市林下经济办公室主任杨康辉向记者介绍说道。

为了更好地解决林下经济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经营,保障投资者权益及融资难的问题,邵武市依托“森林生态银行”平台,在全省率先创新建立“林下空间流转”机制。同时,还率全省之先为林下空间经营主体发放“林下空间经营权证”,与租赁合同形成了“双保险”,让经营者吃下“定心丸”,有力保障林下空间经营者的权益。截至目前,已发放“林下经营权证”38份、面积3.09万亩,取得了林下空间经营的法律凭证。

此外,邵武市还将“森林生态银行”进行系统评估后的林权资产作为抵押,大幅度降低林权抵押担保门槛,为拥有林权的农户、企业提供贷款支持。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207笔4723万元。

“未来,我们将持续发挥好林地资源优势,不断壮大黄精、铁皮石斛、三叶青、淫羊藿、重楼、金线莲等林下经济产业规模,进一步放活山林经营权,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进山入林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实现兴林富民‘双丰收’。”邵武市林业局局长刘捷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