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厚植生态底色 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4-03-22 17:57: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柳浪漫)浦城,有“福建北大门”之称。天蓝、地绿、水清是浦城的常态,生态环境“颜值”日益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在浦城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近年来,浦城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筑牢闽江源头生态屏障,坚定不移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当地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等金字招牌。

浦城王家洲水库 吴丹 摄

扛起源头责任,一江清水流淌不息

初春时节,走进浦城县东风水库,满目葱茏,碧波荡漾。浦城是闽江之源,一江清水从这里流淌不息……

“我们持续推进东风水库规范化建设项目实施,强化水源地保护,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周边2000多位村民的人居生活环境持续提升,下游10万居民的生活和工农业用水保障无忧。”浦城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中页说,浦城牢牢扛起“源头”责任,加强流域水质监测,强化水源地保护,统筹推进城乡生活源、工业源、农业面源系统治理,流域水质稳步提升。近五年来累计完成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建设58.6公里,主要流域I~Ⅲ类水质比例100%。

生态环境最普惠民生福祉。浦城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做好“护绿扩绿转绿”文章。去年来,共谋划流域整治、土壤污染源头防控等生态环境保护类项目33个,总投资约64.96亿元。

加快绿色转型,产业发展动能澎湃

日前,南平市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吴军勇通过“碳能智联”能碳管理数字化平台,实时观察企业生产情况。

“通过‘碳能智联’平台可以精准分析企业能耗与生产情况,目前66家工业企业稳定生产,5家企业通过该平台享受银行2350万元‘减碳贷’,每月减少碳排放量21万吨标煤。”吴军勇说。

浦城鼓励引导现有企业实施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推进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化改造。试点建设全省首个“碳能智联”能碳管理数字化平台,浦潭生物专业园热电联产项目竣工投产,仅此一项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5%。围绕“产业绿色化、生态产业化、能源清洁化、生活低碳化”目标,浦城全方位推进绿色转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大力推进“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体系建设,生物医药和食品加工两条县域主导产业链目前已逐步完善。

擦亮生态底色,和美乡村生机勃勃

浦城县富岭镇双同村位于闽浙交界的匡山国家森林公园腹地,是革命老区基点村,这里的“绿色”是最亮丽的底色。

“村子美了,人气旺了,东西不愁卖,吃上生态旅游的饭后,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几十倍。”村民李仕祥说,乡村振兴示范带直通家门口,每逢节假日,用餐、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笋干、酸枣糕等土特产品供不应求。近年来,双同村立足生态资源保护,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国家级生态文化村等国家级称号。

近年来,浦城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重点打造18个精品村,全面推进2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点带线、连线成片,全面提升乡村风貌,286个行政村已创建绿盈村庄239个,占比83.57%;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做好“土特产”文章,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着力以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