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多地举办各样活动“花式”闹元宵

2024-02-26 17:30: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梦媛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通讯员 叶秋艳 黄永超 黄筱)正月十五元宵节,建瓯市多地举办各样活动“花式”闹元宵,各种民俗活动再次成为汇聚人心、连接情感的重要纽带。

滚地龙、游花灯、摆筵席……建瓯市东游镇溪屯村的元宵活动热闹非凡的“花灯节”如约而至,1000多名村民汇聚一堂,共庆佳节。

“滚地龙”绕着村子,“滚”进家家户户 叶秋艳/摄

午饭刚过,村民李燕青便开始为晚饭做准备,煮芋子、打肉馅儿,今天,他为到访的客人们备上东游当地最具特色的美食——芋饺,对于当地村民来说,这盘菜是待客的最高礼仪。

溪屯村的“花灯节”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取"添灯添财"之意。每年正月十四这天,村民们便会遍邀亲友至家中做客,漫天燃放烟花爆竹。他们通过这样的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吉祥。

在厦门工作的刘安富早早就回到了村里,和乡亲们一起庆贺元宵,他说:“疫情让我们的节日停滞了好多年,今年重启庙会,心情十分激动,一定要回来共庆盛会!”

元宵节这天,建瓯市徐墩镇舞龙、花灯、竹桥齐上阵 弘扬民俗闹元宵。

山边村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舞龙活动,在增添浓浓年味的同时,为群众献上精彩的视觉盛宴,给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元宵佳节。

徐墩镇山边村舞龙 黄永超/摄

据了解,徐墩镇山边村每年正月十五,都把各自然村具有一技之长的民俗活动搬上舞台,充分展示传统文化和民俗民情的深厚底蕴。活动让人真切地体会到年俗的魅力、文化的凝聚力,用它来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和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

而建瓯市瓯宁街道各联合共建单位在各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元宵节主题活动,通过猜灯谜、剪窗花、品汤圆等传统民俗活动形式庆祝元宵佳节,让辖区居民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另一边,中西结合医院的义诊医生来到现场对居民进行问诊。同时组织居民一起做健康体操,锻炼身体。活动散场后社区工作者和物业工作人员为大家盛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送上一份节日的祝福。大家吃着甜甜的汤圆,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