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乡贤支乡让家乡暖暖的

2024-02-13 16:01: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梦媛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3日讯(通讯员 范小辉 范丽新)2月11日(正月初二),建瓯市吉阳镇黄富村开展别样的“春节孝老节”,党员干部、乡贤代表,带着吉阳镇、党员干部的捐款,入户给全村32位80岁以上老人送上敬老红包,引导晚辈为老人洗脸、洗脚、梳头发,并给晚辈送上“孝老奖”小红包,不断营造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弘扬乡村文明。目前该村“孝伴春节”入户慰问活动已连续举办5届。

党员干部和乡贤代表们给老人家送上新年红包 范小辉 摄

吉阳镇外出从事出租房行业人员多,同时伴随而来空巢老人多,黄富村党支部、村委会近年来因势利导,发挥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多、春节假期期间回乡人员多的优势,创新“春节孝老节”,每年发动乡贤、党员干部为孝老活动捐款,在春节假日期间,进村入户看望慰问80岁以上老人。“这活动很有意义,影响力也大,虽然春节假日还在入户工作,村两委干部每年乐此不疲,心里都十分高兴,坚持做了一件实事好事,我本人每年也为此捐上1000元。在泉州从事出租房乡贤池能钦等人已连续多年捐款并亲自参加慰问活动。不仅本村村民捐款,也有其他村的乡贤加入,如玉溪村乡贤、厦寓集团董事长、党支部书记范光辉每年踊跃捐款。每年捐款的人员越来越多。”黄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兴旺告诉笔者。

晚辈为老人洗脸 范小辉 摄

“今年给每位慰问对象送上一箱牛奶,其中90岁以上老人每人送上500元,80岁至89岁老人每人送上300元。金额虽不很多,重要在于增强尊敬老人意识。从近几年效果来看,尊老敬老观念已成共识,受到群众好评,也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力载体,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乡村文明。同时也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今年镇党委书记、镇长、挂村镇领导都亲自来参加入户慰问。”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史毅介绍。

村民张家乡说:“我们这党支部非常孝敬老人,做得非常出色,大家都非常满意。”

村民吴丽芳说:“看到村里的好风气,心里暖暖的,似乎感觉不到冷。”

“孝亲敬老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我们的责任。孝亲敬老,不止于今天,黄富村孝亲敬老活动,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在全镇弘扬崇德向善、孝亲敬老的正能量,营造百善孝为先的浓厚氛围。”吉阳镇党委书记张孝和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