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让“建”文化浸润童心

2024-02-02 18:08: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梦媛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日讯(通讯员 叶秋艳 葛悦月)“来一份炒芋饺!”“坐下来喝一杯茶吧!”……近日,沐浴着冬日暖阳,建瓯市实验幼儿园建发园的孩子们在“建州人家”情景长廊里摆起摊来,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扮演角色,销售芋饺、扁肉、光饼等建瓯特色小吃,“贩卖”各式各样的建州美食,热闹非凡。

幼儿园情景长廊里摆摊位 葛悦月/摄

小小幼儿园俨然一个“微缩古城”的模样。这是建瓯市实验幼儿园结合“建文化”打造的特色学前品牌——“子竹课程”的成果。园长吴茜介绍,“建文化”是建瓯的文化旗帜,学校将其中的朱子文化、竹文化、茶文化等适合与学前教育相结合的代表性文化,以“稚者如竹,天涵文养”为课程理念,通过文化景观与体育、文化课程设计相融合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

远处有笑声传来,中班的孩子们正骑车从种植着矮脚乌龙等茶树的茶香古道中穿过。学生包奕恬说:“我在幼儿园学到了很多关于建瓯的东西。我在骑车时就认识了很多建瓯茶,有矮脚乌龙、高山肉桂。”

扎根向下、努力生长,这是竹的特点,也是学校赋予孩子们的希望。在竹艺工坊,孩子们在制作创意竹工艺品。学生郑茜云说:“建瓯是竹子之乡,有毛竹、墨竹、甘竹、水竹、紫竹、佛肚竹。今天我还在幼儿园用毛竹做了小女孩样子的玩具!”

竹艺工坊旁是迷你的“艮泉井”,有两个孩子正在配合着打水,一个转动着手摇柄,一个接住上行的水桶,他们说:“‘艮泉井’可是朱熹在建安书院前建造的一口井呢。”

两个孩子正在配合着打水 葛悦月/摄

在另一边的朱子文化情景剧场,大三班的阮晨轩小朋友在跟大家分享学习朱子心得:“最近我和妈妈共读了《朱子家训》,其中有一句‘自奉必须简约,宴客切勿留连’,意思是说个人生活简单节约,可以积攒福德;而待客适度宽宏,但不纠缠其中,可以祛除执吝,可以扩充心量,涵养气度……”每个星期,学校的小朋友都会走进剧场,或表演情景剧,或讲述朱子故事。

追循朱子理学的根脉,学校时常带领小朋友们走向园所周边的弓鱼广场、云际山公园、朱子学校,以字会友、以画交友、以竹乐友,开展形式多样的“儿童神笔画”“耍竹乐”“竹趣创意联动”等活动。倡导由小家带大家,走进建瓯文化古街开展朱子文化快闪活动,宣传建州“家”故事,以童声、童趣作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有效途径,共染“知礼仪、行友善、讲孝道”的城市“建”文化底色。

文化不止要传承,更要创新。建瓯实幼通过打造“文创轩”和“科创轩”两大高科技空间,让古城文化在儿童的手中创生出新的时代内涵。

“你们看,这是我刚建造好的建州古城建筑!”一位扎着辫子的小姑娘兴奋地向同学们介绍起自己刚刚完成的作品。在高科技空间里,孩子可以运用3D打印机与打印笔建造古城建筑,再将它们放入沙盘中创设出心目中的新古城。还可以用竹材建构古城,然后带着AR机器人玩一场可自由创意的编程游戏“我们游古城”。

接下来,建瓯市实验幼儿园将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把教育环境、教育课程跟“建”文化相融合,让孩子能从小将“建”文化根植于心中,明白根在哪儿、文化在哪儿、力量在哪儿,树立文化自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