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吴家塘镇:借力烟火聚人气 温暖万名创业者

2024-01-24 16:43: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4日讯(通讯员 邓贤龙 李家佳 兰泽宇 刘锐斌)街边小店人头攒动,小摊热气腾腾,充满情调的小酒馆、奶茶店、烘焙坊一家比一家火爆;非遗、民俗、体育等文体活动场场有特色;风味夜食、精品民宿等夜间经济风生水起,这是今年元旦以来,邵武市吴家塘镇特色街区的场景。

吴家塘镇距邵武市区17公里,是南平市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辖区金塘工业园的近百家企业,拥有一万五千多名创业者和务工人员。为了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该镇党委政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打造产城融合绿色工业强镇以及“千亿绿色产业集群”目标,从创建美食街区、完善休闲设施、丰富文化活动等多个方面,提振“烟火气”,聚人气、汇商气、招财气,不断构建既能满足产业功能,又能提升生活功能的复合型生态空间,有效推动工业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美食街区 以“食” 聚人气

日前,美食街区的遵义小吃店格外热闹,来自贵州遵义的王老板忙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依旧满面笑容:“我上个月刚从前面那个50平米的小店搬到这个170平米的大店,没想到还是坐不下,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王老板原来在金塘园区企业上班,他看到入园企业和员工迅猛增长,就选择了在美食街开餐饮店,实现当老板的华丽转身。“我也没想到,我这个决定不仅让我收入倍增,还为我店里的几个伙伴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这主要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扶持。”

在美食街区还有沙县小吃、臻牛味、多肉包子铺等特色小店。镇党委、政府在深入园区企业调研后,发现创业的和就业的都是以年轻人居多。为此,他们特意引进奶茶、汉堡、咖啡、蛋糕、炸鸡等各种时尚消费店。同时,镇政府还把打造吴家塘特色美食品牌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先后推出包糍、香酥糍条、酿豆腐、桂花糕等极具吴家塘特色的地方小吃和风味菜肴。

来自湖南湘潭的张先生对包糍情有独钟,“我是在中央电视台看到你们这里的包糍,2021年来这里打工以来,我每天都要吃上七、八个包糍才过瘾,觉得这里的味道特对我的胃口。”

截止目前,吴家塘美食街区共有48家餐饮店,不仅有本地的各种美食,还涵括了周边县市及外省的美味小吃。吴家塘镇镇长颜彬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餐饮街区建设为基础,以餐饮业发展为引领,满足园区来自五湖四海追梦人多元化的餐饮需求,以烟火气吸引人气。”

建设休闲设施 以“娱”聚人气

入冬以来,张裕翊每天下午从企业一下班,就和同事来到吴家塘镇的健身房锻炼。“这里这么多健身器材,锻炼起来特方便,一天不来就心痒痒。”

为满足园区员工对于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方面的需求,还主动对接上级相关职能部门,购进多元化的健身器材、打造各种活动场馆,比如新建、改建公园,修建健身广场,安装健身路径等。对这些场所进行合理分类,设为乒乓球、羽毛球、毽球或篮球等专项场馆,免费开放,列为“十分钟休闲健身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地为企业员工提供健身服务。

该镇还投资380万元,在寸土寸金的园区附近腾出14670平方米用地,规划建设标准化11人制足球场,作为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毗邻处新建塑胶跑道、户外建设器材、停车场及配套附属设施。截止目前,主体场地,人工草坪及附属工程已全部完成,现在已进入文化长廊宣传内容完善阶段。

在大学就爱踢足球的浙江小伙康奕森下班后,就会跑步来到建设场地:“太期待了,只要它这个足球场一建好,我们就会组织几个足球队。”

吴家塘党委书记邱伟光说:“为企业员工提供健身运动场所,是我们镇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能为他们在下班之余提供一个好去处,让他们安心在这里打工创业。”

开展文化活动 以“文”聚人气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吴家塘镇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平台优势,不断提级增效,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当地群众与企业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园区吸引人气注入文化元素,涵养优质的营商环境。

镇党委宣传委员叶世华说:“我们在推进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把满足创业者的精神需求也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希望借助文化之力为企业聚集更多人气,助燃烟火气。”

镇里投资560万元,打造邵武市菁创人才园,作为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配套基础设施。为了给企业员工提供精神食粮,在这个人才园里设有金塘工业园区人才驿站、吴家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廖俊波先进事迹教学室等多个功能区,进一步完善了立体式推进 “人才之家”服务体系,促进企业和人才双向交流。

他们充分发挥金塘工业园区博士专家作用,开展“这就是金塘·博士论坛”等文化活动,实现以“文”聚人气,以“才”汇商气的目的,让“烟火气”里蕴含着浓浓的“文化味”。同时,镇里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打造专业图书阅览室、电子网络会客室、多功能会议室、休闲影院等服务人才、吸引人才的平台。定期开展职业技能比赛、专业知识提升、创新创业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满足企业招聘人才的需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