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芝山街道: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润人心

2024-01-19 17:01: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梦媛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贾梦杰)为进一步倡导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推进移风易俗,营造“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瓯市芝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持续发力,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示范引领,弘扬时代新风

“高价彩礼、低俗婚闹、铺张浪费都是不良的社会风气,大家要自觉抵制……”1月18日上午,芝山街道都御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摒弃婚丧陋习 倡树文明新风”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宣讲会结合当前社会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浪费风气严重等陈规陋习,向党员、群众讲解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引导大家自觉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以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形成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

精细网络,全民监督参与

积极发挥邻里评议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作用,依托社区网格,形成助力移风易俗的“智囊团”和“生力军”。通过线上微信网格群和线下网格员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号召每个居民成为移风易俗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同时积极发挥评议会成员“老熟人”优势,确保陈规陋习一有苗头能被迅速发现、及时跟踪处理,形成“人人都是践行者、人人都是监督者”的良好氛围。

宣传引导,淳化文明风气

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播放视频音频、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全面营造新时代乡风文明的浓厚氛围。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主阵地,吸纳党员干部、身边好人和热心群众组建志愿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居民牢固树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低碳生活、勤俭节约的思维习惯,让居民心中有数、行之有据。

丰富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要求和工作实际,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动文明实践志愿者、网格员、民警等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各类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例,手把手教老年人如何识骗防骗,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让老年人掌握网络诈骗的特点、常用手段及防范方法等知识,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和防诈意识,警民携手共同筑牢反诈防护墙,助力节日期间辖区稳定和谐,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加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