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崇仁:群众“点单”,支部“接单”,服务不“落单”

2024-01-19 17:03: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梦媛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林正晟)“之前新村的路是泥巴路,下雨天到处都是泥泞,开车和走路都很不方便,前段时间我听说乡里有个‘点单’机制,我就去支部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还真的迅速‘接单’了!”光泽县崇仁乡崇仁新村的村民裘有靖指着家门前刚刚修好的水泥路笑着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崇仁乡持续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在全乡辖区12个村(场)创新推广“点单服务”机制,通过“群众诉困点单”“村级党员干部领单破题”“乡党委书记带队督促结单”的创新形式,切实解决基层一线村民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

仁新村是全县最大的新村,住户数超220户1300余人。在群众“点单”之前,新村的通组道路还是未硬化的泥土路,村内未安装污水管网,房前屋后脏乱差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崇仁新村的基础设施提升成为群众急难愁盼。

崇仁村党支部“接单”后,根据本村实际情况,迅速将“单子”反馈给了乡党委。崇仁乡党委主要领导迅速组织乡党政班子成员、崇仁村“两委干部”专题研究崇仁新村基础设施提升工作,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全乡机关干部分为十个攻坚小组,深入新村各住户家中广泛征求民意,并对新村居民管理公约及美丽庭院评比制度进行了讨论,在乡村两级的努力及崇仁新村住户的配合之下,崇仁新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如期启动。

“之前我们家的收割机没地方放,只能停在我家庭院门口,既碍事又不美观。现在乡里帮我们设置了专门停放收割机的地方,还在家门口帮忙修了一个小菜地,现在新村的面貌变得越来越好看了。”新村的老住户危志斌说。

崇仁新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主要包括通组道路硬化、门前屋后整治、污水管网铺设、透水砖铺设、农机专停区域及“一米菜园”打造等多项工程,持续美化崇仁新村的居住环境,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共同营造美丽宜居的乡村新面貌。“崇仁新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总投资近千万元,目前项目已全面启动,我们乡建设站正在全面协调各项工作,力争春节前全面完工。”崇仁乡建设站工作人员项文斌说。

截至目前,崇仁乡通过“点单服务”机制,完成了崇仁新村基础设施提升、“崇仁—洋塘—共青”沿线村容村貌品质提升、主干道绘制风光墙绘工程、路灯亮化、小微景观花化彩化等10余项工程。全乡12个村(场)累计“点单”87次,办结率100%。下一步,崇仁乡将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深化“点单服务”机制,以实际行动办好“百姓事”,答好“民生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