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寨里镇:耕山垦荒迎来原乡人

2024-01-16 17:40: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梦媛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6日讯(通讯员 邱洪福 周汝忠 陈圣男 通讯员 李霖昊)在光泽县寨里镇西溪村,三位返乡创业的原乡人创办合作社、开荒山、垦荒田,让荒山变绿山,荒田变良田。

近日,在位于西溪村中桂组的一片竹山内,光泽县时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厚根正抢抓晴好天气,带着村民,辟除杂灌、垦复竹山。余厚根是土生土长的西溪村人,早年间就离开了家乡,偶尔回村时看到村里的田地山林成片抛荒,感觉可惜,便萌生了回村发展的念头。

开垦荒地后的田地 光泽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2年底,余厚根和另外两位同伴一起向村干部了解相关政策后,又对村里土地撂荒情况进行摸查。2023年年初,三人投资30多万元,开垦撂荒地130亩,全部进行优质稻育种,并与三明一家制种公司签订回收合同。2023年,制种面积共170亩,产量4万公斤,公司按每公斤15元回收,销售额达60多万元。光余厚根说:“我们目前经营了400多亩,进行精细化管理,后期我还准备加大种植,预计可达千余亩。”

首次开垦撂荒地,获得不错收益,坚定了几人创业的决心。为了避免合作社单一经营的风险,他们又流转了村里近千亩竹山进行笋竹两用林改造。目前已投入80多万元,对400亩竹山进行改造,除了辟除、清理竹林内杂灌,还对竹山进行深翻并施用羊粪、鸡粪等有机肥,同时在山林中安装喷灌设施,以保证干旱季节不会影响毛竹生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