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浦城: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优秀文化

2023-10-16 09:22: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福建省第十届百花文艺奖获奖作品名单公布,浦城县赣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作品赣剧现代戏《石陂枪声》喜获三等奖,笔者来到浦城县赣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向创作者姚林斌先生了解这一传奇故事。

“这是我们浦城当地的故事,创作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姚林斌介绍,解放初期,闽北石陂镇土匪猖獗。解放军副班长陈金庭在执行剿匪任务中上当受骗,误杀了村民蔡金生。中年丧夫、年老失子的金生之母郑桐妹痛不欲生,全村百姓都支持她向解放军讨要公道,坚持杀人必须偿命。为严肃军纪,上级批准将陈金庭判处死刑。可在刑场上,事情却出现了惊天大逆转,郑桐妹和全村百姓在被真情感动后,共同演绎出了一曲感人肺腑的拥军传奇故事。

姚林斌是知名戏剧曲艺家,国家二级编剧,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自1979年开始,先后发表出版文学作品百万余字,作品荣获省以上各级奖项十余次,他说,《石陂枪声》剧目倾注了他十二分的情感。“全剧以‘情’字贯穿始终,同时融入浦城非遗物产及民俗民风,希望能够讲好故事,给观众呈现出一出集思想性、艺术性、可看性于一身的剧目。”姚林斌说,“能够获此奖项,非常难得,这也是对于我们赣剧传承和发展工作的肯定。”

据了解,该剧目于2021年创排,通过生动的故事、感人的情节,深刻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之所以能战无不胜,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积极主题和立意。2021年参加福建省第二十八届戏剧会演荣获诸多奖项,今年还荣获了“革命老区文化建设优秀作品”(舞台剧类)奖,作品将在全国进行展示和宣推。此外,为了让浦城赣剧更“接地气”,浦城县赣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2022年在浦城大剧院完成线上线下公益展演14场次,今年以来还持续推动公益展演进校园、进乡村等,完成线上线下展演24次。

“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需要持续的守正创新、自我革新,充分发挥传承好浦城赣剧的优良传统,用我们的努力讲好浦城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浦城县赣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邱军说,赣剧中心的前身是浦城县赣剧团,始建于1953年6月。多年来,赣剧中心始终坚持“双百”方针和“两为”方向,挖掘传统剧目、培植演出剧目,创作演出大、中、小型剧目共500余个,并参加每届福建省戏剧会演,曾获“田汉”剧作奖、省政府百花文艺奖、中国人口时代奖等多项荣誉,近年来相继获评“文化工作先进单位”“以文补文工作先进单位”“福建省特色文艺示范基地”等荣誉。(柳浪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