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潭城:“第一村”的葡萄“甜蜜”上市

2023-07-19 18:12: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考亭村农户正在分拣葡萄装车 黄远迪 摄 

东南网7月19日讯(通讯员 黄远迪 明雅洁 黄玉洁)“天还微亮,我们就去地里采摘葡萄,第一时间装车运往外地,保障葡萄运输速度。”7月16日清晨5点,建阳区潭城街道考亭路上都是村民忙碌着给葡萄装箱的身影。

盛夏时节,正是考亭葡萄的丰收时节,从考亭村路口望去,连片的果园弥漫着葡萄特有的清香和丰收的气息。考亭村是我省第一个引种日本巨峰葡萄的村庄,因此被誉为“福建葡萄第一村”。2022年全村葡萄年产量约150万公斤,产值约625万元。

随着葡萄品质和产业规模齐头并进,潭城街道不断摸索“品牌打造、线上销售”这一转型新路径,从物流、销售等环节入手,打通难点,让更多省内外的消费者品尝到最新鲜的葡萄,守护葡萄产业“甜蜜升级”。

“我大概一周来两趟左右向当地农户收购葡萄,今天是收购葡萄第一辆车,大约4000公斤左右,基本上是运往江西上饶、南昌等地,大约3个小时车程就到了。”收购商余老板表示,考亭独特的土壤和光照条件,培育出的葡萄甜度高、品相好、营养价值高,深受外地消费者的喜爱。

潭城街道不仅帮助农户寻找下游水果收购商,畅通线下销售途径,让现金更快地流入农户的钱袋子,还充分利用线上新媒体宣传渠道,不断扩大了考亭葡萄的知名度。除此之外,村民们还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发送考亭葡萄的相关信息,专门为本地居民配送,形成了产销一体,让当地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新鲜的葡萄。

“下一步,我们打算鼓励种植能手流转土地扩大葡萄园面积,打造以‘巨峰葡萄’为核心,集特色餐饮、文化休闲、生态居住、葡萄主题旅游等产业功能的融合发展,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考亭旅游,促进各产业全面发展。”潭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