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十八蛤蟆护东安

2023-06-14 08:48: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建瓯,有“十八蛤蟆入东安”的故事。

相传在唐朝末年,诗人罗隐游历芝城。他衣衫褴褛,看似乞丐,但却有一张“圣旨口”,凡事只要他一开口,没有不应验的。

一日,罗隐云游到建瓯城东东安村。他饥肠辘辘,正好看到一户人家在办喜事,虽然酒菜不丰盛,但是主人很热情,看罗隐没饭吃,就把他拉到酒桌上一起吃饭。罗隐也不含糊,他径直走进去,坐下就吃。

酒足饭饱后,罗隐起身,看到门前溪水中有十八个礁石,便随口说了句:“十八蛤蟆入东安,不出皇帝也出官。”说完之后,就拂袖而去,当时大家虽然觉得有点奇怪,但是也没太在意。

至此以后,东安村越来越兴旺,人才辈出,村里的进士、举人也多了起来。

不知过了多少年,罗隐又来到东安村。这时的他,依然衣衫褴褛。只见村口有个大户人家,刚考上状元,正在大摆宴席。“乞丐”罗隐又径直走进去吃席,府中仆人看他穿着又脏又破,还满身恶臭,就用柴火将他赶出大门。罗隐摇摇头,随口说道:“十八蛤蟆出东安,扁担挑成傀儡脖,柴夹堆满后门山。”

从这以后,东安村又慢慢没落下去,再也无人当官,村里人主要以砍柴卖柴为生。

“十八蛤蟆入东安”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东安这个村庄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现如今,建瓯市东安村面临新一轮的开发建设,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幸福的家园,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沧海桑田,无论富庶还是贫穷,位于东溪的十八个“蛤蟆”依然若隐若现,千百年来,一直守护着东安。(邱冬勇 谢绮颖 整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