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不负所“托”:建阳普惠托育发展提速

2023-06-02 09:27: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孩子们认真听老师讲故事(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东南网6月1日讯(通讯员 宁宇 张少杰 刘智敏)“我家宝宝送托班之后,各方面都成长了很多,以前吃饭比较难喂养,现在他已经学会自己动手吃了。”家长陈银目前两个孩子都就读于英华幼儿园,家里大宝入读幼儿园小班时,得知还有针对3岁以下幼儿的托育服务,就把二宝也送进了托育园。入托后孩子获得的优质学前教育,不仅缓解了家庭的育儿压力,孩子也得到快速成长。

托育服务面向的是3岁以下婴幼儿这一“最柔软的群体”,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环节。针对群众关切的“托育难”问题,建阳区积极引导托育机构参与国家普惠托育行动计划及省级托育试点申报。

“我们按照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颁发的0-3岁的标准去建设,这部分跟幼儿园是不太一样的,首先必须要做到环境一定要达到安全,这样幼儿才能得到保障。”英华托育园负责人傅春英说。

孩子们围坐一起玩游戏(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英华幼儿园是一所民营教育机构,作为全区省级普惠托育机构试点之一,2022年这所幼儿园获得了60万元资金扶持,进行了标准化改造,成为宝山片区一所幼托一体的幼儿园,可提供托位70余个,有效缓解了周边群众入托难的问题。

目前,建阳区像英华幼儿园这样申请普惠托育项目补助的机构共有6个,其中中央普惠托育3个、省级托育试点3个,获中央、省级补助资金555万元,新增普惠托位608个。

作为一项刚刚起步的民生工程,建阳区在鼓励社会有资质的办学机构及有条件的幼儿园利用现有资源或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开展托育服务的同时,持续加强托育机构的事前、事中指导和事后监管,促进托育机构规范运营。

建阳区卫健局副局长张贵珍表示,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建立婴幼儿照顾服务的联席会议制度,引导各部门积极参与托运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托运机构的运营管理。

截至目前,全区总托位数达到1391个(含托幼一体的幼儿园托位),工商注册开展“托育服务”的机构由2020年2家增加到14家,覆盖城区各片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