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加快特色产业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3-05-26 09:01: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4日至25日,南平市委书记袁超洪赴武夷山市、浦城县,调研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武夷山市岚谷乡、浦城县官路乡,袁超洪仔细了解当地熏鹅、薏米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要立足本地特色优势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善于发挥科技力量,强化科技赋能、品牌建设等,进一步做大规模、做足特色,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浦城县枫溪乡、山下乡,袁超洪认真了解粮食种植情况,强调要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优质高效种植技术,抓好当前早稻、再生稻田间管理与中稻插秧,确保完成好粮食稳产增产目标任务。袁超洪还实地察看了乡镇干部住房、乡镇食堂等情况,强调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在忠信镇,袁超洪来到镇卫生院和上同村卫生所,详细了解由“县级医院专科专家+基层注册执业医生+乡村医生+护士+若干名健康网格员”组成的“4+N”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团队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创新工作机制,集聚健康资源下沉,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的健康需求,同时进一步激发基层医护工作者的积极性。袁超洪还先后到浦城县博物馆和盘亭乡深坑村,调研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情况,强调要在严格落实保护责任、强化保护措施的基础上,善于挖掘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调研中,袁超洪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抓好乡村振兴责任制落实。要突出产业振兴,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有效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要抓实乡村建设,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巩固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做法,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深化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强化党建引领,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通过“跨村联建”等方式,盘活整合资源,共聚资源要素,共促产业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南平市领导邱建彬参加调研。(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