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开展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

2023-05-19 18:29: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生、市民前来参观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马啟燕 邱春静 李玄 余恒毅)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新落成的浦城县博物馆在当日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并以“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凌,县委文明办、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教育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活动。

“新建的浦城县博物馆投资6000余万元,设有历史文化通史展厅、杰出人物选萃展厅、交通史话展厅、文化遗产集锦展厅等,馆藏文物360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1600余件。还复原了列入2005、200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猫耳山商代窑群遗址和管九村西周土墩墓群等重要考古发现的概貌。”县博物馆馆长吴卫华介绍,除了丰富的展品外,浦城县博物馆还创新开展了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通过对文物资源进行数据采集,制作出精确的三维模型。游客可使用现场的电子设备,甚至手机、电脑,与文物的数字化模型进行互动,了解文物的更多信息,接近最真实的过去。

活动现场,为浦城县收藏家协会颁发了荣誉奖牌,并为文物捐赠者颁发荣誉证书,感谢他们的支持,为浦城博物馆事业贡献力量。随后,有学生、市民陆续前来参观。他们不仅在参观中感知历史,了解浦城文化,还通过现场开展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浦城历史文化知识”有奖问答活动,“非遗在身边——大口窑的前世今生”专题讲座。“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浦城历史文化”征文比赛活动等方式参与其中,进一步认识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保护意识,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

博物馆内景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参观的学生说:“这里好像将过去、现在、未来都连接了起来。这里的3D数字展柜不仅让我学到了知识,还‘触摸’到了过去,很有意思,也很受益。”

精彩的活动、丰富的展品和创新的数字化展示服务,浦城县博物馆努力“做活”文化遗产,不断加深了公众对博物馆的历史文化的认知与了解,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历史、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浦城是闽越文化的摇篮,有着4000年的文明史。文化历史底蕴非常深厚。浦城博物馆的建成,让浦城文物从库房里走出来,让它展现了应有的价值。能够让我们浦城大众知道浦城的历史。”吴卫华表示,下一步浦城县博物馆还将通过积极与各级博物馆、高校开展学术交流、校地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展示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