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山下笋干”闯进新“赛道”

2023-05-19 18:29: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邱春静)青山叠翠,万物萌生。位于浦城县西南部的山下乡,5万余亩苍翠的竹林里,孕育着肉质鲜美的竹笋,明笋干、黑笋干、咸笋干等土特产深受食客青睐,一直以来,做笋干、卖笋干是村民增加收入的主要途径。然而,家庭作坊式加工,产品质量不一;年轻人大量外出,劳动力流失严重;“货郎担”跑市场,销路、价格不稳定……面对重重困难,该如何破局?近年来,山下乡围绕绿色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带着“山下笋干”闯进新“赛道”。

竹海深处的王柏村 柳良金 摄

美味 从“三餐”到“四季”

“俗话说‘靠山吃山’,我们是吃完冬笋吃春笋,吃完春笋吃笋干。”山下乡王柏村党支部书记李昌河说,山下笋干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且品种多样,其中,最有名的是明笋干和黑笋干。“明笋干金黄剔透,泡到水中可以恢复原鲜笋的大小,口感清爽可口;黑笋干经过久煮熟透再烤干,颜色乌黑,沉香扑鼻,易煮便食。”说起这些山里的土特产,李昌河头头是道,过去,山下乡几乎家家户户都做笋干、卖笋干,不仅让冬春的限定美味,从“三餐”走向了“四季”,也在人们心中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一口鲜美的笋干,便是乡愁的味道。

李昌河取出烘干的明笋干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山下笋干,是当地一张靓丽的土特产名片,好的生态环境,是打响这张名片的重要基石。”山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伟说,近年来,山下乡坚持生态优先,增创特色,深挖历史文化内涵,2018年,“山下笋干”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22年,浦城明笋干制作技艺也被列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如今,练明有、李昌河、占朝春等非遗传承人,正不遗余力地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将“山下笋干”制作技艺继续传承发展下去。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