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千年大口窑 燃起传承烟火

2023-03-25 09:10: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雪芳在浦城县第三中学陶艺社团教授学生青白瓷制作技艺。

在青白瓷坯胎上描绘山水、亭台。

拉坯是青白瓷制作重要的一步。

青白瓷作品“丹桂”,晶莹通透,薄如蝉翼。

李天保观察刚出窑的青白瓷文创产品“福兔”上的釉色。

更多内容 扫码读图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袁野 柳志勇 文/图)在位于南平市浦城县水北街镇黄碧村大口窑自然村的青白瓷文化传承基地,青白瓷非遗传承人陈雪芳连日来忙着直播,她新设计的青白瓷文创产品受到众多网友的喜爱。

“浦城县大口窑青白瓷制作技艺”,2022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此项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陈雪芳决心把这一古老的技艺延续下去,并在新时代彰显其独有的文化价值。

近年来,浦城县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在县城区文化路征集多家店铺,结合浦城文化元素进行统一设计装修,打造“梦笔文化部落”。浦城大口窑青白瓷、剪纸、闽派古琴等非遗文化产业先后入驻,获得店面租金减免、文化企业资金扶持等政策帮扶,作为文旅融合项目进行传承与保护。此举吸引更多的乡贤和文化名人到浦城投资,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

大口窑是宋元以来以生产青白瓷为主的一处重要窑场,自1958年发现以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引起研究者的兴趣。1961年,该窑址被列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走进大口窑自然村,目之所及,泥表里掺杂着大量的青白色碎瓷片,堆积层厚达1至2米。此处离城区10多公里,距南浦溪畔观前古码头仅0.5公里,通江达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据说,这里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陶瓷生产贸易要地。

陈雪芳是大口窑自然村人,村以窑得名,1985年出生的她从小就对老宅里摆放的旧瓷器有浓厚兴趣。陈雪芳从美术学院毕业后在厦门创业,遇到了喜爱泥塑的李天保,两人因艺术结缘,步入婚姻殿堂。

2018年底,陈雪芳回乡注册成立青白瓷文化传承基地,开启了对大口窑青白瓷制作技艺的复兴之路。夫妻俩大量收集村里的大口窑青白瓷老物件,并进行研究。他们从仿制入手,对拉坯、塑形、上釉等青白瓷制作工艺工序逐渐得心应手。伴随着研究的深入,夫妻俩决定将传统制作技艺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推陈出新,成功地创作出“丹桂”“浦稻天成”“福文化”等系列青白瓷作品,获得多项大奖。

2021年9月起,李天保、陈雪芳夫妻俩在浦城县第三中学建立陶艺社团,让学生了解大口窑青白瓷制作技艺,并担任起文化传承的任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