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实小“融·创”纸艺工作坊获全国一等奖

2023-03-25 09:15: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4日讯(通讯员 林传仁)3月24日,省教育厅发布“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及各项目评选结果揭晓”消息,邵武市实验小学报送的“融·创”纸艺工作坊获得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类一等奖,为全省3所获此奖小学校之一。

由教育部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全国中小学范围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艺术比赛活动,三年一举办。此次活动,设活动优秀组织奖、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奖等7类。2021年2月发出通知启动,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报送、专家评审认定、组委会审定,于2023年1月30日完成公示。

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是一项群体性、体验性、互动性、实践性的美术类现场展示项目,申报材料包括工作坊项目方案和时长8分钟的现场实践视频。由吴涛、罗艳蓉、黄建辉等3位老师指导的邵武实小的《“融·创”学生纸艺工作坊》,通过层层筛选,过关斩将,夺得金牌。

邵武实小重视抓好艺术教育。2007年8月,便将纸艺与立德文化相结合,开办了纸艺兴趣小组,启动了纸艺项目;2013年,推行“走班选趣”,确定了3个纸艺精英班,精英学生成为普及班学生的“小老师”;2021年,与课后延时结合,丰富了活动形式和内容。

为确保纸艺做大做强做好,他们确定每年11月为亲子纸艺节,开展纸艺作品创作和征集活动,举办大型的纸艺作品展;设立了纸艺空间的德艺馆,占地600余平米,布排了非遗、自然、科技、生活、文化等5篇章,有作品四五百件,每年纸艺节后一更换。如今,实小的纸艺创作十分活跃,作品形式和内容都特别丰富,瓦楞纸、卡纸、报纸等各种纸艺材料作用应有尽有,纸傩面具、纸灯件、剪纸作品等纸艺作品琳琅满目。

纸艺提高了师生们的美育和德育,还赢得了不少殊荣。2014年以来,实小连续三届获省基础教育美术学科基地校,全省仅2校,为闽北唯一获此殊荣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