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浦城出了本“靠谱”的书

2023-03-21 08:52: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派古琴琴谱汇编 浦城县图书馆馆藏》出版——

浦城出了本“靠谱”的书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邱春静)作为闽派古琴领域一部重要的琴曲、琴论、文献汇编类图书,《闽派古琴琴谱汇编 浦城县图书馆馆藏》日前在浦城县出版。全书共7册,由浦城县图书馆馆藏的《酉山琴谱》《自远堂琴谱》《春草堂琴谱》《与古斋琴谱》《琴学入门》等5部琴谱影印汇编出版。

记者了解到,闽派古琴于清道光年间形成,其风格以恬逸幽静见长,因其起源自浦城,一度也被称作“浦城派”。据《中国音乐词典》定义,闽派以浦城人祝凤喈(字桐君)为代表,继其学者有编《琴学入门》的张鹤、编《琴学初津》的陈世骥等人。浦城图书馆馆藏的5部琴谱均与祝桐君联系紧密,近代古琴家和藏书家李葆珊也是浦城人,其琴学传承自祝氏一脉,此次出版的《自远堂琴谱》《琴学入门》便来自其藏书。

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石骅是《闽派古琴琴谱汇编》的主要整理者,其师承同样源自祝桐君一脉。据石骅介绍,汇编中的《酉山琴谱》为抄本,且为海内仅见孤本,收录有不少罕见或独有的传谱,本次出版是这套琴谱首次公之于众。汇编中的《自远堂琴谱》和《春草堂琴谱》则为首次公开发行的点校本。

“浦城一直悉心保护、修复这些古籍,并派专人护送它们进京影印,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支持。”石骅表示,该书的出版不仅使古琴研究的宝贵资料能集中、便捷地查阅,也将进一步增强浦城传承发展古琴文化的信心,让当地的传统文化资源得到更多的关注。

首发当天,浦城还举办了南平市第七批非遗传承人授牌仪式、古琴专题讲座等。来自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中国书店出版社的多名专家学者、传承人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了首发式。

“我们将以此书出版为契机,积极开展古琴雅集等活动,加强古琴爱好者交流,增进古琴演奏技艺及琴学理论素养,持续提升闽派古琴知名度。”浦城县文化馆馆长祖碧霞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