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邵武桂林乡举办首届畲族写生文化节

2023-03-19 09:00: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邵武桂林乡举办首届畲族写生文化节 黄自棋 摄

东南网3月19日讯(通讯员 邓贤龙 兰泽宇 石献凯)浓浓桃花韵,悠悠畲家情。3月18日,邵武市桂林乡在盖竹村巫山桃园举办首届畲族写生文化节,进一步弘扬民俗传统文化,丰富当地村民的精神生活,为打响“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品牌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内涵,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活动在《畲山春》优美的舞姿中拉开帷幕。畲民们载歌载舞,将现场观众的热情瞬间点燃。《走畲山》和《凤舞畲山》由静入动,展示了整个桃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风采。

独具畲族韵味的节目莫过于兰胜家和兰寿家两兄弟表演的畲族板凳功,刚猛有力,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和矫健敏捷的动作,光气势就令人感到震撼。这套武术始创于清朝时期桂林乡盖竹村葫芦潭畲族村落,招式源于日常生活。因村落地处闽赣两省交界处,匪寇横行,为免受欺侮,村中男子从小习武,流传至今,已被列为南平市级非遗项目。

武夷学院师生应邀前来写生 黄自棋 摄

兰胜家告诉笔者:“过去全村人都有练武的传统,是为了防御土匪,我们一定会把这个武术传承下去,把我们这个板凳功发扬光大出去。”由大岭村村民表演的《傩舞》,没有酷炫的动作,一招一式粗犷而古朴,展示了村民坚守传统文化的自信。

武夷学院的师生应邀前来写生,当天共创作了二十余幅作品,不仅展示了畲族风土人情,还描绘了畲族的自然风光。活动期间,大家还漫步于桃林中,犹如置身人间仙境,感受桃花盛开的精彩瞬间。

“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宣传我们传统的畲族特色文化,同时也是为了壮大我们集体经济,我们巫山的锦绣黄桃产业,想把我们的产业推广出去。”邵武市桂林乡盖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钟金桃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