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8 09:03: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

连日来,南平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南平当好生态文明建设“优等生”的新要求,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努力在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勇争先。

绿色是南平天然的底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寄语南平要“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森林覆盖率78.89%,全省第二;森林蓄积量1.93亿立方米,全省第一;空气质量连续7年居全省第一,2022年全市主要流域断面水质提升至全省第一……一项项领跑全省的指标背后,是南平坚持生态优先,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

“政府工作报告讲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我们深有体会。”南平市人大代表、延平区洋后镇大禄村党支部书记刘振银说,如今,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村民看到了家乡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看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真金白银,“我们要继续涵养村民的生态文明素养,让淳朴乡风和村规民约内化于心,促进美丽乡村迈向和美乡村。”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包括武夷山国家公园在内的首批5个国家公园正式设立。2021年11月26日,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赋予南平“建设好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新定位新要求。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谋划建设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简称环带),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来保护好国家公园。

建阳区麻沙镇是环带首批重点建设“4镇10村”之一,2022年以来,麻沙镇立足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共谋划项目59个,不断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麻沙镇党委书记张金灼表示,将紧扣环带建设,全力打造“杜潭—长坪—水南”党建引领美丽经济示范带,“扁溪—江坊—江坝”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经济示范带,“杜潭—江坊—界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带,蔡氏九儒、游酢、水南八景、建本等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带,通过“点上示范、串点成线”,推动环带沿线乡村振兴。

武夷山星村镇也是“4镇10村”之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宗强表示,将把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同星村镇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聚焦环带建设,持续推进星村镇九曲花街二期、茶足径二期、大布岭步行街、黄村下厅立面改造等项目建设,打造国家公园“入口社区”,让环带建设成为富民强镇的“新引擎”。

“圣人治世,其枢在水”。河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南平市境内河流众多、水量充沛、水质优良,推行河长制,是维护河湖健康的治本之策。2022年10月16日,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流域管理与水安全”专题线上培训会上,南平受邀分享治水经验,河长制为欧盟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南平市人大代表、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何宏表示,将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科学谋划处理好河湖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持续推动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走出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绿色发展之路,让南平的水更清、河更美、城市更宜居。

河长制护水,林长制守山。2021年以来,南平全面推行林长制,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林长”与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领导分区挂片工作模式,率先在全省实现四级林长及责任区域全覆盖。南平在2021年全省林长制工作考评中获第一名,被国家林草局确认为全国8个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之一,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在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施工现场,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腾辉正忙着指导示范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林业工作指明了方向。”谢腾辉表示,全市林业系统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坚定不移护绿、扩绿、转绿,厚植绿色生态底色,筑牢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生态安全屏障,为当好生态文明建设“优等生”贡献林业力量。

2019年,光泽县申报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从全国59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唯一的县域城市代表。近年来,光泽县立足本地实际,结合“中国生态食品城”建设,围绕制度、市场、技术、监管“四个体系”,以“无废工业”“无废农业”“无废农村”为着力点,初步探索出县域“无废城市”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光泽模式”。

“通过‘无废城市’建设,光泽解决了固体废物对地表水、土壤、地下水造成的环境风险问题。如今的光泽正通过‘无废城市’建设,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百姓的生活更美好。”光泽县崇仁乡党委书记张建平表示,崇仁乡抓住机遇,坚持将“无废农村”建设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一系列举措让群众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张建平说。(记者 卢国华 张筱惜 汤文娟 通讯员 曾娟 朱维毅 范世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