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光泽吴屯村:“融”里做文章 绘就好光景

2023-02-23 09:30: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林丽丽 高光建)吴屯村位于光泽县华桥乡东部,距离县城11公里,316国道和鹰厦铁路贯穿全村,交通便利,该村拥有千亩茶园、万亩山林,风景宜人。近年来,吴屯村以生态种植为特色,以村落为景区,大力发展农业旅游,走上振兴路。该村被福建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评选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被南平市乡村振兴办评为三星、五星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奏响茶旅“交响曲”

“听朋友说光泽县吴屯村景色秀丽,恰逢春节,我一家就驱车从福州到此游玩,在这里体验到了劳动乐趣,还品尝到乡村美食。我还打听到这里的茶园秋景别有韵味,今年国庆节我们还会来。”来自福州的游客陈亮开心地说道。

作为首批脱贫摘帽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吴屯村打开乡村振兴大门的钥匙便是大力发展乡村游,带动茶叶、中药材、果蔬等特色种养业的发展,保障村增财、民增收,使得村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吴屯村积极推动当地茶产业的发展,与南平市金映茶叶家庭农场公司联合打造生态观光茶园,在金映茶园入口建造了“三茶融合”体验中心,在茶园内铺设休闲漫道、修建步梯,并沿着漫道和步梯套种樱花树、菊花、油菜花和紫云英等,这些花卉树木既可生物防治病虫害,又可为茶园提供绿肥,还可供游客观赏。

生态观光茶园引来了周边很多游客争相打卡,每年带动当地100多户农民就业增收。

种养产业持续向好

2022年初,一直在外做家具生意的村民周云返乡创业,与他人在村里共同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助力家乡发展,带动乡亲致富。目前该合作社流转复垦了200余亩山垄田,种植优质稻;承包了村里的田园,种植或引导游客认种草莓、萝卜、白菜等果蔬,还开办了全村首个农家乐,解决了游客的吃饭问题。至今,合作社已创收70多万元,为村民增加了10万多元的收入,目前固定为村里解决15个务工岗位。

吴屯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白斌说,村里有了生态茶园、果蔬采摘认种园及农家乐,今年的游客明显多起来,截至目前,已经接待15000多名游客。

在乡村游的带动下,吴屯村的各大种养产业持续向好发展。村里的宏顺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茶园400多亩,年产红茶、绿茶约1.2万斤,年产值90多万元,每年能为村民增收近40万元;苗木抚育专业合作社已培育红叶石楠等十几种珍贵优良绿化树种20多万株,年产值60多万元,每年可解决当地劳动力30多个,促进村民增收30多万元。

吴屯村则通过产业发展分红、土地流转租金的10%交由村集体、冷库外租等项目,村集体收入较脱贫前增长20多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